新华社重庆7月9日电 题:追“汛”巡江300里

  新华社记者李松、黎华玲

  乌江,长江上游重要支流。6月下旬至7月上旬,乌江重庆流域连降暴雨,洪水上涨,记者也开启了一段追“汛”巡江的行程。

  追“汛”的起点,是乌江彭水电站。这座水电站正好距乌江汇入长江的江口约150公里,电站下游有彭水、武隆、涪陵等人口密集的城区。

  7月7日,记者站上坝顶,身前身后是一副反差极大的景象:坝前,一库巨大的乌江水虽然浑黄却还平静,远望朵朵白云点缀空中,宛如一幅画卷。坝后,九孔泄洪弧门开启了三孔,江水被收束到狭窄的泄洪通道中,突然又以激荡之势喷薄而出,激起浓浓水雾。

  彭水电站是乌江重庆段最大的水电站,防洪库容达2.32亿立方米。它如同一个“大胃王”,能够“接纳”足够多的洪水。

  实时数据显示,7日15时,彭水电站入库流量为4500立方米/秒,出库5400立方米/秒。“由于上游强降雨,我们预计两天内入库流量可能超过7000立方米/秒。”彭水电站发电部主任助理张茂林告诉记者,目前,坝前水位保持在汛限水位以下,我们有充足的余量,迎接最新一轮洪水。

  为了让洪水预警“耳聪目明”,彭水电站在其上游,连续设置了30处水情自动测报站点,最远一个站深入到了贵州省思南县。加上乌江梯级电站水文信息联网共享,基本构建了全流域洪水预警信息网络。

  彭水电站最近一次与大洪水的正面遭遇,是在6月下旬。“6月22日,乌江最大入库水量达到10200立方米/秒。重庆市水利局在两天时间里,向电站连下了5道调度令,控制水位,拦洪削峰。”张茂林说,科学应对洪峰必须稳妥、精准,下泄流量多一些、少一些,都关系着上下游临江的家家户户。

  乌江沿岸“风云变幻”。离开彭水电站,沿着崎岖山路,记者往下游11公里处的彭水县城赶。刚一上路,云团汇聚,不一会儿就暴雨如注。雨点击打着车顶,噼啪作响。往下一望,乌江水在武陵山谷中蜿蜒流动。

  乌江边上一处水位尺刻度鲜红醒目——水位228米,距离警戒水位还有较长一段距离。

  但下游的彭水县城没有放松警惕。以县城为中心,上至彭水电站,下至乌江共和水域,担负水上交通安全、巡航搜救任务的彭水县港航处船舶,每日定期巡航,随时准备应对意外情况。

  “前几天,一名买菜的老人从县城堤坝边不慎失足掉进江里。虽然侥幸抱住一棵树,但已经是体力不支,随时都有危险。”彭水县港航处副主任张聪说,救援船及时出警,靠近老人后,两名救生员伸出3米长的救生杆,顺利把老人救了上来。

  为防止可能出现的风险,彭水港航处船舶每天都下行10公里,行至下塘水域。在这里,大山里的居民路上出行不便,10多艘自用船舶穿梭于乌江两岸,是一条联系外界的重要通道。

  “我们在这片水域展开巡查,要求每艘自用船只能载两个人,不能超员超载。执行起来不留情面,都是为了大家伙儿的安全。”张聪说。

  乌江离开彭水,就进入武隆区境内。这里的江面更开阔,但汛期安全值守人员没有掉以轻心。

  在武隆城区,凤山街道中山社区临江有500米长。就是这短短的距离,社区书记曾学分要定期来回走上几趟,看看江水、查查隐患。

  “前几次洪水来袭,我们都提前做了预案,总算有惊无险。”曾学分说,6月下旬乌江水曾有一次通过泄洪沟倒灌进来,淹了一侧的两层房屋。街道和社区干部有的负责拉警戒线,有的用喇叭招呼群众撤离,有的进入群众家里,帮着把值钱的物件往更高楼层上搬。当时大家忙到了凌晨一两点钟,直到最后一户受威胁群众安全撤离才歇息。

  追“汛”一直到了乌江、长江汇合处。记者看到,这里的江面豁然开朗,两江交界线清晰可见。乌江水正平稳地汇入长江,更下游的防汛人也在严密值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