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厦门7月9日消息(记者方黎 吴婉瑜)以“后疫情、智制造”为主题的“2020厦门工业博览会暨第24届海峡两岸机械电子商品交易会(简称厦门工博会)”7月9-12日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举行,这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厦门市举办的首个产业会展活动、首个大陆涉台的会展活动。

  本届厦门工博会紧密呼应中国制造2025工业计划,聚焦智能制造,是贯彻落实“六稳六保”,推进商贸企业的复工复产、复商复市以及树立产业发展信心的重要平台。展览面积6万平方米,约3000个标准展位,设置智能制造展、工模具及功能部件展、橡塑工业展、机床及激光设备展、台湾展区、印刷包装暨广告设备展、环保暨流体机械展、轨道交通暨智慧物流展、中国国际水展9大专业展区。

  当前,中国正处于经济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关键期,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发展工业互联网,推进智能制造,培育新兴产业集群。本届工博会的智能制造展区魅力不减,展览规模近万平,集中展示了各类工业机器人、顶尖自动化控制产品、最新工业电脑及系统、全自动影像测量仪等高科技产品及技术。山崎马扎克、美国高博、日本NSK、日本住野、永腾、大金、松兴等国际知名品牌,以及台湾上银、台湾东刚等台湾品牌集中展示。同时,工博会组委会围绕“智能制造”等相关议题策划组织了系列论坛研讨对接活动,积极应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

  厦门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吴家莹表示,因为疫情的关系,大家往来两岸比较不方便,但是参与的心一年比一年热情。“现在参与方式也很多,有云端、视频参与。”吴家莹认为,智能制造对企业转型升级非常重要,将提升企业的竞争力。二三十年前的企业都是传统的、机械化的,通过智能制造相关主题的论坛,提高对智能制造的重视,并在生产过程中去优化,才能真正提升产业的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