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开考第一天,受强降雨影响,安徽歙县遭遇洪灾,2000多名考生因为暴雨被阻隔在路上,截至7日上午10点仍然只有500多名考生抵达考场。一场涉及全国1071万考生的高考,因2000人无法按时到达考场出现“缺憾”,怎么办?

  高考因自然灾害临时延期,已有先例,每次处置也最大限度的保障了高考公平,保障每个考生权益。2006年福建省建瓯市遭遇洪水,建瓯市高考延迟到6月13日开考; 2008年 “5.12”汶川特大地震后,四川、甘肃两省重灾区的62个区县的高考延至7月3日开考。时间走到2020年,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国高考“重回7月”,而在考试期间,又遭遇南方汛期,令安徽歙县2000多名考生的高考路遭遇阻滞。

  不得不说,这场由灾情引起的突发事件是一场“大考”,考验的不仅仅是政府的处置能力、应变能力、管理能力,更考验政府对困难群众的民生呼应。

  然而,在安徽歙县2000多名考生因为暴雨被阻隔的24小时内,一场由政府牵头,多职能部门参与的“应急处置”稳步推进。在全国人民网上“加油”声中,在当地政府及时处置下,两座应急浮桥飞快搭建,再次让考生们看到希望。

  “安排了民兵44人,重点搭两座浮桥,保障明天两个考场正常的通过,在浮桥边架设冲锋舟,为有需要的考生提供帮助。”7日夜间,组织、命令、行动,环环相扣、及时有效,随着浮桥搭建,“赴考路”很快打通,所有考生第二天安全、及时到达考场,延期补考也及时安排上了。当地政府以人民至上的态度,保障考试公平,保障每一个考生有机会顺利参加考试,不落一人。

  与安徽歙县一样,高考第一天发生在全国各考场间的暖心事、感动事还有很多。内蒙古呼和浩特市两批学生走错考场,幸得民警及时征用车辆送考,全部及时送入考点;广东惠州送考大巴突发故障,交警部门立刻疏导交通,安排备用送考车及时赶到;河北保定一考生将准考证、身份证遗忘在网约车上,交警花五分钟为其找到;杭州一考生因家中防盗门的门锁损坏被困家中,消防部门迅速帮助其脱困,让其及时赶到考场……虽然这些高考中的“插曲”大大小小,各不相同,但相信所有参与“帮助”的人都秉持一个理念:保障每一个考生公平考试。

  高考公平除了制度保障,也离不开服务保障。让每一个考生安全、健康、及时的到达考场,安心坐在考场中考试,是保障高考公平的题中之义。如安徽歙县临时搭建的应急浮桥一样,打通教育公平之路,以维护高考公平保障教育公平,继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更是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本意。

  今年的高考被称为“特殊高考”,对于各种“特殊”情况,能有条不紊地应对,让1071万考生平安、顺利完成高考,这背后是所有参与高考保障者的努力与付出,也是各级政府部门、教育部门共同维护的高考公平之路的决心。

  生命是一条湍流不息的长河,高考是其中一个重要的转折点,在这个转折点上,遭遇灾情被困这样的“插曲”是每个考生都不愿碰到的,但考生们也要认识到,人的一生不会永远风平浪静,或多或少都要面临这样那样的困难。高考,是对每一个“成年人”的洗礼与考验,希望每一个考生无论面对何种苦难,都能坦然应对,保持信心,勇于挑战,不断书写人生的精彩答卷。

  与此同时,整个社会也将是考生们坚强的后盾,尽全力扶助每一个考生的高考之路“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