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库尔勒市兰干乡兰干村一条乡间小路尽头,有一座充满美景与幸福的小院,这就是安外尔·伊斯马伊力和妻子宰纳普汗·宰依敦的家。

  7月3日,走进位于孔雀河畔的这个小院。院内,沿着步行道可以观赏梨园景色;走过葡萄长廊,还可以在蔬菜大棚内体验采摘乐趣。

  而在2016年以前,这座小院却是房屋破旧、尘土飞扬的景象。

  2012年,42岁的安外尔被检查出患有脑部疾病,经过两年的检查、治疗,家里的积蓄被花光了。宰纳普汗因照顾丈夫也无法外出打工,一家人没有了经济来源。2014年,安外尔和宰纳普汗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感觉那时候的生活没有出路。”谈及过去的日子,宰纳普汗偷偷抹眼泪。

  2015年,在兰干乡党委和政府的安排下,身体状况有所好转的安外尔定岗特设岗位,每月有500元的收入,宰纳普汗也找到了工作。

  2016年,安外尔家裂了缝的土块房变成了安居富民房,小院也有了变化。高大的院门,透亮的窗户,洁白的墙壁,让安外尔和宰纳普汗看到了生活的希望。

  发放扶贫羊、鸡苗、菜苗,帮助转移就业,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在一系列扶贫政策扶持下,安外尔家2014年人均年收入1400元,2019年达到17000元。安外尔和妻子的收入有了大幅度提高,日子也越过越红火。

  在安外尔和妻子的心里,精准扶贫政策让他们有了脱贫致富的动力,有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吃得饱,穿得好,有房子住,原来的生活和现在没法比。”说到这儿,宰纳普汗满面笑容。

  过去尘土飞扬的小院如今焕然一新。小院里打了地坪,搭了葡萄架,修了步行道,种植了西红柿、辣椒、茄子、黄瓜等蔬菜,规划得井然有序。院子里还修建了环保厕所,休闲娱乐设施也一应俱全。

  坐在院中,安外尔和妻子规划着以后的新生活:“我们要开一家农家乐,不仅自己致富,还要带动其他村民增收。”

  “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庭院面积虽然不大,但如果规划利用好,不仅能带来相对稳定的收入,还能美化居住环境,可谓一举两得。”库尔勒市审计局驻兰干乡兰干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刘燕鸣说,兰干乡党委和政府除了实施发展产业、转移就业等扶贫措施外,还投入资金,帮助有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庭院经济,让小庭院产生大效益,助力增收致富。

  “吃的穿的用的都有,现在的生活很幸福。”安外尔向往的生活很纯粹,和妻子一起用心打理这座小院,让小院开启他们幸福的小康生活。(赵爽 黄万里 林一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