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于防疫需要,美国各大高校普遍用在线授课的方式替代面授,然而,美国移民与海关执法局当地时间6日发布新规称,完全选择网课的留学生将无法留在美国或入境美国,变相限制移民并“逼迫”大学全面恢复面对面教学。实际上,不仅是美国大学中的上百万留学生,所有的美国学生都已被卷入了政府强行推动复课的运动中,学习这件事也不可避免地沦为了政治工具。

  大学面临两难 学生面临风险

  移民与海关执法局新规称,美国国务院将不会为秋季学期全部上网课的国际学生发放签证,这些学生将会被拒绝入境。如果持非移民F-1及M-1签证的国际学生就读于完全网课形式的学校,将不能留在美国境内。如要继续留在美国,需转学去其他有面授课程的学校或采取其他措施以保持合法身份,否则,将面临遣返等后果。

  此外,新规称“持F-1签证在面授课程的学校就读时,符合条件的学生最多可在网上修一门课或三个学分”;如果所在学校采取网课和面授结合的方式,学生可选择多于一门或三个学分的网课,但学校必须提供证明。

  这一规定的打击面甚广,因为许多美国高校目前都采取网上教学或网课与面授结合的方式。截至目前,美国排名靠前的二十余所大学在秋季学期均计划不同程度采用网上教学。

  哈佛大学的决定备受瞩目,该校7月6日宣布,将健康与安全放在首位,2020—2021学年的所有课程都采取网上教学的形式,无论学生是否住校。

  耶鲁大学7月1日宣布,除了工作室和实验室课程外,大多数课程都将远程教学;麻省理工学院6月17日宣布,秋季学期的大多数课程都将在线进行,只有少数学生能够住在校园内;而哥伦比亚大学等学校的秋季学期的教学计划仍未最终确定。

  签证新规无疑将给大学制订复课计划带来压力,很多学校将不得不面对健康安全优先还是流失国际学生和学费的两难选择;数据显示,2018—2019学年期间,有超过100万国际学生在美国大学学习,这项决定对他们更是一个打击。

  拿留学生“借题发挥”,也印证特朗普政府反移民政策的一脉相承。美联社的报道指出,这是特朗普政府“借新冠疫情打击合法移民的最新举动”。“政府一直在寻求大幅削减移民,但是在新冠疫情之前,这个目标是遥不可及的。”

  参议员桑德斯抨击白宫:“外国学生被威胁作出选择:冒险上课还是被驱逐。”“我们必须反对特朗普的偏执。我们必须确保所有学生的安全。”

  美国教育委员会副主席特里·哈特尔(Terry Hartle)称,“显然,移民及海关执法局(ICE)不顾疫情之下的条件是否允许,也要激励高校重新开放。”这些政策“对国际学生有害,并使整个高等教育系统面临风险”。

  美政府强推重启:“学校秋季必须开学!”

  美国留学签证新政策颁布之后,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社交媒体上写道:“学校秋季必须开放!”

  特朗普将学校复课视为其推动美国重启的重要一步,并不断在各种场合强调这一点。7日,特朗普与各界代表座谈,敦促学校尽快开学。白宫发布的新闻稿引用特朗普的话说:“我们的国家必须重回正轨,越快越好。如果学校不开学就不能算重回正轨。”

  美国教育部长德沃斯(Betsy DeVos)7日也向各州施加压力,在与州长举行的电话会议上,她抨击一些学校进行远程教学并限制学生到校时间,称这种做法是“灾难”,同时,她赞扬佛罗里达州教育部门让所有公立学校8月份复课的决定。德沃斯说,“问题不是学校是否需要复课,问题是如何复课。学校必须重新开放,且全部开放。”

  白宫的依据是美国儿科学会的一份报告,其中详细介绍了面对面上课的重要性,并“坚决主张下一学年的所有政策考虑都应以让学生亲自去学校上课为目标”。而美国疾控中心在6月30日发布的最新指南中表示,学校在重新开放时,不建议对所有学生和教职员工进行病毒检测,只对有症状、与确诊病例有接触等情况的人员进行检测,同时学校工作人员也不应直接管理病毒检测工作。

  然而,无论是涉及外国留学生还是美国学生,在特朗普政府强推重启的背景下,何时复课乃至如何上课的问题早已超越了技术性的讨论,无可避免地被推向政治化,成为党派斗争的最新焦点。

  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分析称,家长和学校都对复课这件事苦恼不已。重新开放学校不仅事关经济,对特朗普的连任前景也至关重要。竞选活动可以此事为基础,争取对他不满的郊区(中产)女性的支持,这也是选情的关键。

  特朗普称民主党人希望关闭学校是“出于政治原因,而不是出于健康原因”。特朗普竞选阵营也借题攻击拜登对教师工会的支持,对选民喊话:“你愿意支持继续关闭学校的工会的老板们,还是希望孩子们继续学习的父母呢?”

  美国最大的教师工会组织全国教育协会主席加西亚(Lily Eskelsen Garcia)则反唇相讥,称推动全面重开学校是特朗普争取连任的手段,“事实证明,特朗普没有能力挽救那些垂危的生命”。(央视记者 王逢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