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处理好建章立制和落地见效的关系,制度制定很重要,制度执行更重要,要带头学习、遵守、执行党章党规,从基本制度严起、从日常规范抓起。

  这段话出自2019年7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中央和国家机关离党中央最近,服务党中央最直接,在党的事业全局中具有特殊的地位。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对机关党的建设乃至其他领域党的建设具有重要的示范和引领作用。

  打铁必须自身硬。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以制度建设为着力点,指明了党章党规的重要地位,为机关党建提供了根本遵循。

  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党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在加强党的建设方面进行了全方位探索,一个突出的特点就是将制度建设贯穿党的建设各方面。

  制度制定很重要,制度执行更重要。要求我们既要做好建章立制工作,空白缺位的抓紧建立,不全面的尽快完善,成熟经验及时推广,更要注重落地见效,有规可依了,要着力解决有规不依、落实不力等问题,强化制度执行力,加强制度执行监督,切实把我国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关键在党。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央和国家机关必须走在前、作表率。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抓好制度建设,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对标对表党章党规,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折不扣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扎实推进机关党建任务落实,推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

  (本期特约专家:王永祥 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