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强调,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要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大全媒体人才培养力度,打造一批具有强大影响力和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加快构建网上网下一体、内宣外宣联动的主流舆论格局,建立以内容建设为根本、先进技术为支撑、创新管理为保障的全媒体传播体系,牢牢占据舆论引导、思想引领、文化传承、服务人民的传播制高点。

  全媒体时代是个大趋势,媒体融合发展是篇大文章。在当今信息革命中,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成为我们面临的一项紧迫课题。谁能顺应大势引领全媒体时代,谁就把握了战略主动。充分运用信息革命成果,深入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做大做强主流舆论,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对于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舆论支持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写好媒体“深度融合”这篇大文章“要”在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媒体融合是一场“自我革命”,涉及深层次的资源整合、利益调整,必须着力深化改革,破除既有体制机制障碍。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传统媒体主动挺进新媒体战场,努力探索适合自身的媒体融合发展路径,“策采编发”不断重构,“报网端微屏”持续打通,移动优先成为共识,用户意识深入人心,爆款产品屡屡刷屏……当然也应当看到,有的媒体融合更多地还停留于物理变化,尚未激发化学反应;有的从业者还停留在舒适区域,尚未按下全媒体转型的快进键。当前,我国媒体融合正处于从“相加”向“相融”加速奔跑的关键阶段。媒体融合越向前推进,越需要加大改革力度;越是爬坡过坎,越需要理顺机制、持续创新。要以坚持一体化发展方向、坚持移动优先策略、处理好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关系、加强新媒体管理为引领,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进一步破除障碍,着力构建起更科学、更有效的体制机制。

  写好媒体“深度融合”这篇大文章“重”在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当今时代,谁掌握了人才竞争这个关键,谁就能永续发展、长盛不衰。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融合,首先是人的融合。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关键靠人才。引进好、利用好、培育好人才这个第一资源,形成人才辈出、人尽其才的生动局面,是当前和今后一个媒体转型融合工作关键而紧迫的任务。新形势下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发生深刻变化,全媒体不断发展,出现了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这不仅为媒体发展指明了方向,也对新时代媒体人才培养提出了新课题。要秉承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理念,遵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坚持服务发展、人才优先、以用为本、创新机制、高端引领、整体开发的人才工作指导方针,不断推进人才工作创新发展,形成引才、聚才、育才的良好环境和政策优势,加快推进人才兴媒。

  写好媒体“深度融合”这篇大文章“贵”在建立传播生态体系。随着全媒体时代的到来,媒体界限此消彼融,信息传播的时空尺度、物理尺度、主体尺度和功能尺度都在发生颠覆性的改变。从社交平台占据移动新媒体客户端,到短视频生产成为最大风口,再到以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技术应用为代表的“智能媒体”时代加速到来。每一次新业态的进化升级,都是对原有媒体格局的洗牌、重构。不同媒体形态的互动融合,呼唤从宏观层面进一步优化媒体传播格局,要求以一体化的思维,释放一体化的效能,实现各种媒介资源有效整合,构建起资源集约、结构合理、差异发展、协同高效的全媒体传播生态体系。要统筹处理好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地方媒体和中央媒体、主流媒体和商业平台、大众化媒体和专业性媒体的关系,拧成“一股绳”,形成“一盘棋”,织成“一张网”,建立协同高效的全媒体传播生态系统。

  作者:叶早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