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园村落、诗与远方、耕读生活……忙碌疲惫的城市人渴望着回归乡村田园。随着消费升级和市场的成熟,游客们已经不再满足于农家乐式的粗放体验,越来越多的人希望能够住在田园,体验乡村生活。近年来,在乡村旅游业的推动下,乡村民宿遍地开花。

  不过,一些地方民宿发展在追求“诗和远方”时,没有进行科学合理规划,存在过度追求奢华、过度制造风景甚至毁林造房、乱扔垃圾等破坏生态环境、侵占“青山绿水”的恶劣行为。这些民宿都开设在乡村和风景区,占据景色宜人的地利,打出“依山而建、天然氧吧、鸟瞰城市、休闲胜地”等广告语,吸引了众多前来观光旅游的游客。但这些民宿除了价格奇高之外,还破坏了当地环境,让“诗和远方”变了味。

  民宿业发展必须守住生态底线。时下,发展乡村旅游是许多地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选择。民宿是适合乡村的一种旅游发展形式,在很多地方都取得了成效。可以说,以旅游的眼光来重新审视乡村,不仅让我们看到了农村的生态资源,而且给新农村建设找到了新出路,让美丽乡村有了新动力。但是,乡村旅游和民宿发展必须紧紧围绕农民增收和新农村建设来展开,必须保证乡村生态不被破坏,在乡村建设中必须要守住生态底线。

  让乡村民宿走得远、走得好,就要立足乡村,载得起游客的乡愁。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要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制定完善针对民宿管理的相关法规和行业标准,加强民宿规划建设,规范引导民宿经营行为。有关部门要加强对民宿的监管,民宿建设与发展必须遵循生态文明的要求,不能随意破坏山体或者树林、肆意建房子,对打着民宿旗号不惜破坏山体的做法,必须坚决制止,对突破生态红线的行为要严格惩戒,严守生态底线。更重要的是,国家层面应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明确民宿建设和经营的相关标准,促进其健康可持续发展。

  发展乡村民宿,不仅仅要在乡村建设,而是要有乡味与乡愁,绝对不应是“城市般富丽堂皇的建筑”。乡村民宿的规划与建设,要把做足“乡愁”作为乡村民宿、乡村旅游发展的使命,尊重自然、尊重生态、尊重原貌、尊重本土文化,切不可以发展乡村旅游的名义踩踏生态的底线。(潘铎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