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7日讯 (记者 姚进)7日,更多反映国际投资者预期的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早盘走高,一度升破“7”关口,最高攀升至6.9918,是今年3月18日以来最高值。与此同时,在岸人民币汇率早盘最高升值155个基点至7.0034,亦逼近“7”整数关口。

  同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较上一交易日调升353个基点,报7.0310,升至2020年4月14日以来最高,升幅创2020年4月9日以来最大。

  专家表示,国内经济基本面持续向好,是支撑人民币汇率走强的重要因素。中国银行发布的分析报告指出,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取得了重大阶段性成果,复工复产扎实推进,经济社会全面恢复趋势向好。基本面持续向好,为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提供了支撑。

  东方金诚研究发展部技术总监曹源源表示,6月份中国制造业PMI扩张加快,宏观经济修复速度或超出市场预期,基本面优势支撑人民币汇率走强。

  建银投资咨询分析师王全月表示,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近期也预测,中国将成为今年全球唯一GDP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此外,美元指数也是影响人民币汇率走势的重要因素之一。“近期,人民币强势主要是受外资持续流入与弱势美元推动。近两日,A股市场强势拉升,推升了人民币买盘。同时,美元指数弱势震荡也助推人民币走强。”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认为。

  国际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也表示,美元指数强弱与人民币等非美元货币具有反向关系。美元回落,则非美元货币走强,而人民币是仅次于欧元、日元的主要非美元货币。

  “近期,美国新冠肺炎疫情二次暴发,感染人数不断上升,市场对美国经济预期下修,美元指数走弱。同时,中美利差持续处于高位,人民币资产购买需求旺盛。”曹源源说。

  中国银行首席研究员宗良认为,在全球经济状况比较低迷,全球资金、外贸都不稳定的情况下,中国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综合发力,人民币汇率稳中趋升是大概率事件。

  曹源源表示,短期看,中国经济基本面有望持续改善,这将巩固人民币汇率稳定运行的基础。在全球央行宽松倾向进一步深化且不断试探零利率和负利率的情况下,未来中美利差仍将保持高位,进而支撑人民币资产购买需求,这也将为人民币汇率提供重要支撑。

  “短期看,在岸人民币汇率仍维持偏强格局。”周茂华认为,人民币汇率同样不具备大幅走强的基础,未来将在均衡水平附近保持双向波动,这主要是因为全球经济前景不确定性较高,不可避免对国内经济构成影响,同时全球的美元避险需求尚未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