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证明,中华民族是具有顽强生命力和非凡创造力的民族,只要我们紧密团结起来,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这段话出自2014年7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七十七周年仪式上的讲话。

  83年前的今天,日本侵略者悍然炮轰宛平城,制造了震惊中外的卢沟桥事变。卢沟桥的炮火拉开了全民族抗战的序幕。在民族危难之际,中华儿女共赴国难,用生命和鲜血谱写了一首感天动地的反抗外来侵略的壮丽史诗。

  习近平总书记的这段讲话,是对中国人民取得抗日战争胜利内在原因的总结,也是对伟大抗战精神的阐释。赢得战争最深刻的伟力,蕴含在民族的意志之中。中华民族所具有的顽强生命力,体现为战争中不怕牺牲、不畏强敌、不屈不挠的斗争意志和强大精神力量;中华民族所具有的非凡创造力,体现为战争中敢于胜利、善于创造、把军国主义强敌陷入我人民战争汪洋大海的战略智慧。

  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团结精神的人民。如今,我们正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新的历史起点,同样需要高举团结的旗帜,凝聚更广泛的中国力量。在任何困难面前,只要我们紧密团结起来,14亿中国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中国的明天无比美好,中国的前程无比光明!

  (本期特约专家:宇文利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副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