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世界上许多文明古国相比,美国是一个年轻的国家,自1776年北美13个殖民地宣布独立至今,美国才走过200多年的历程。但就连续的立法进程而言,美国又是一个“古老”的国家,其成文宪法在世界上首屈一指,更是较早开始国家安全专门立法的国家,并为英国、法国、德国等国家在国家安全领域立法提供了经验与借鉴。

  自立国以来,美国通过法律手段保护国家安全的努力从未放松,立法数量之多、修正更新之频繁世所罕见。据统计,包括已废止的法律在内,美国历史上与国家安全相关的法律至少有20部,涉及政治、经济、外交、科技、教育等广泛领域,是世界上国家安全立法最多、最复杂、最全面的国家。

  美国早期国家安全法律以单一领域法令、条例为主。随着历史演进,美国陆续出台了国家安全领域综合性系统法律。

  1787年通过的《美利坚合众国宪法》就是最大的反分裂法,反对分裂贯穿美国法律的整个体系。《美利坚合众国宪法》规定,联邦是永久性的,加入后不可脱离,分裂分子将以叛国罪论处。南北战争时期,美国曾颁布一系列法律和政策,反对分裂行为。

  1925年,美国国会授权编纂的《美利坚合众国法典》(以下简称《美国法典》)出版。该法典除1776年的《独立宣言》、1777年的《邦联条款》、《1787年条例:西北地区政府》和1787年的《美利坚合众国宪法》及其修正案外,汇集了1925年12月7日前生效且继续有效的所有联邦法律,按照不同主题汇编为50篇,并在1925年12月7日之后定期补充和修改。

  《美国法典》对“敌人”“叛国罪”“对叛国行为知情不报罪”“煽动意图罪”等皆有明确的界定。

  《1947年国家安全法》以及“9·11”事件后制定的《爱国者法》等作为“综合性系统法律”在美国国家安全法律体系中发挥着尤其重要的作用。

  二战后颁布的《1947年国家安全法》是美国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综合性国家安全法律,宗旨是“为未来美国国家安全提供一个综合规划”,该法本身及其所构建的维护国家安全体系对美国的政治、法律、外交政策和国防体制产生了一系列重要影响。

  该法由时任美国总统杜鲁门于1947年7月份签署生效,为二战后美国军事与情报系统重组和外交政策的调整奠定了基础。颁布70多年来,该法经数次修订完善。

  “9·11”事件之后,美国继续加强国家安全立法、执法力度,但其中一些举措极具争议。2001年10月份,美国国会通过《爱国者法》,作为反恐行动的法律依据,其中授权美国国家安全局广泛监听,在保障美国国家安全的同时也侵犯了普通民众的通讯自由。

  2018年3月份,特朗普政府颁布了旨在明确美国数据主权的《云法案》。美国政府借助《云法案》将美国企业塑造成其在网络空间的“领土”。这意味着,美国企业在全球有多大市场份额,业务扩展到多少国家,美国的数据主权就相应地扩展到哪里。

  特朗普上台后,进一步强化了美国的国家安全立法和执法。这几年,美国最高法院判例和美国总统的行政命令都体现了一点,即当公民权利与国家安全冲突时,美国一些执法机构和政府机关总会优先选择国家利益、国家安全。(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驻纽约记者 高伟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