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4日是美国独立日。然而,美国此前已经连续三天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量超过5万。与此同时,美国多地反对种族歧视和暴力执法的抗议活动仍在持续,示威者与警察冲突不断……就像美国媒体指出的,美国这个“独立日”如此特别,与政府的政策错乱有直接关系。美国网友更是直斥以蓬佩奥为代表的美国政客是“开车睡着的司机”,不知道要把美国带向何方?

  确实,在应对美国国内疫情与种族歧视等问题上,蓬佩奥仿若“隐形人”,装聋作哑,毫无作为。但在对外方面,他却摇身变为“谎言复读机”,喋喋不休地重复那套陈词滥调,企图通过反华来捞取个人政治资本。最近,他再次恶毒地把矛头指向中国执政党,试图挑拨其与中国人民的关系,并诬蔑中国是世界的“威胁”。这不仅显现其一贯的冷战思维和阴暗的反共心理,也暴露出本届美国政府面对当前局势的焦躁、心虚与不安。

  作为世界最大的执政党,中国共产党在近百年的奋斗中始终代表和坚定维护中国人民的利益,得到中国人民的深厚信任和衷心拥护。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应对中,上到100多岁老人,下至出生仅30个小时的婴儿,无论老幼,不分贫富,中国执政党都不惜一切代价全力救治,再次用实际行动证明了什么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全球最大公关咨询公司爱德曼3月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中国民众对本国政府信任度高达90%,连续三年位列世界第一。新加坡一家独立民调机构5月发布的报告显示,在各个国家和地区的民众对政府抗疫措施的满意度评比上,中国民众对政府抗疫的满意度最高,而美国政府得分还不到中国的一半。德国一家民调机构6月中旬对全球53个国家和地区进行的问卷调查得出结论,92%的国家民众认为,在应对新冠疫情问题上,中国比美国做得好。

  面对这一系列民调结果,蓬佩奥之流有何话说?有什么底气来诋毁中国?他们企图割裂中国共产党与中国人民的血肉联系,就是白日做梦,就是对14亿中国人民的公然挑衅,注定不会得逞。面对美国疫情确诊人数与死亡人数在全球不断刷新数据新高,世人倒是想问问蓬佩奥们:美国政府抗疫为何溃败至此?你们究竟有没有把美国人民的生命当回事?

  人们看到,时至今日,美国政府的防疫工作仍然犹如一盘散沙,某些政客依然忙于推诿“甩锅”,置民众安危于不顾,将疫情当作斗法的新战场,就连戴口罩这样的防疫常识都沦为政治站队的标志。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3日报道,随着经济衰退和大选即将到来,白宫急于重新开放经济,为此计划在未来几周内采取新的疫情应对战略,总基调是让美国民众“接受与病毒共存”。美国媒体近日纷纷发文,痛斥美国政客为了私利不顾民众死活。比如,《纽约时报》指出,“超级无耻”是白宫的秘密武器,为了选票,他们可以摧毁一切。《大西洋月刊》一针见血地指出,腐败的政治阶层、僵化的官僚机构等深层次痼疾堪称美国身患多年却得不到治疗的慢性病。而大选年下的新冠疫情更像是一面放大镜,将这些“病灶”血淋淋地暴露于世。

  尽管如此,蓬佩奥之流却讳疾忌医,反而像害了狂犬病一样到处乱咬,散播所谓“中国威胁世界”的谣言。事实面前,究竟谁是全球抗疫合作的贡献者,谁又是破坏者,早就一目了然。

  作为世界上率先控制住国内疫情的国家之一,中国始终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及时向世卫组织及相关国家通报疫情信息,第一时间发布病毒基因序列等信息,毫无保留同各方分享防控和救治经验,尽己所能为有需要的国家提供大量支持和帮助。中国最高领导人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等多个重要场合提出倡议与主张,为全球抗疫合作出谋划策、指明方向。

  那么医疗与科研水平领先全球的美国都干了些什么呢?蓬佩奥等人不仅推动“断供”并退出世卫组织,所声称的国际援助也是至今未见落实。美国政府借疫情强行遣返非法移民造成病毒输出,危及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尤其是在疫苗药物研发上,美国政府先是试图垄断德国企业疫苗研发成果,日前更是把可能用于治疗新冠肺炎的药物瑞德西韦近期产能几乎买断,赤裸裸搞“美国优先”,遭到国际社会强烈谴责。丹麦药品管理局局长托马斯·森德洛维茨指出,美国此举可能危及欧洲和其他国家的未来,无疑会在整个欧盟引起不满。毫无疑问,这种自私霸道的“美国优先”才是全球抗疫合作的真正威胁。

  “新冠肺炎疫情是美国需要的一场羞辱”——《纽约时报》近日发表专栏作者大卫·布鲁克斯的文章这样写道。面对节节攀高的疫情人数,面对持续不断的反种族歧视抗议示威,蓬佩奥们难道还不知羞吗?他们应当赶快清醒过来,踩下刹车,回归正轨,不要再带着美国朝着断崖一路狂奔了!

  (国际锐评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