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贵阳7月4日电(记者李黔渝)贵州利用丰富的林业资源,开展单株碳汇精准扶贫项目,助力扶贫和生态建设。记者从贵州省生态环境厅获悉,项目实施两年多来,截至7月初,已惠及3800多户贫困家庭。

  单株碳汇精准扶贫是按照严格的科学计算方法,把群众拥有的符合条件的林地资源,以每一棵树吸收的二氧化碳作为产品,通过单株碳汇精准扶贫平台,面向全社会销售。购买林木二氧化碳的资金将全部汇入对应贫困户的账户,以帮助贫困户增加收入。

  近日,贵阳市一家企业对贵阳市修文县、息烽县、清镇市的5个贫困村、4.83万株树木进行线上“定向购碳”,购碳总金额14.28万元。这些购碳收入将全部汇入农户手中,5个村的109户贫困户户均增收1300多元。

  截至目前,贵州已完成33个县682个村9356户群众单株碳汇项目开发,开发碳汇树木378.3万株。累计售出并到户碳汇资金189.7万元,已有3830户贫困家庭通过碳汇树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