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华盛顿7月4日电 7月4日,美国独立日,相当于美国“国庆节”。不过,今年这个“生日”有点难过:

  ——独立日假期前夕,美国单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纪录刷到5.4万,累计确诊和死亡数据远远高于其他国家,“第一波”疫情何时控得住还是未知数。

  ——过去一个多月来,黑人弗洛伊德之死点燃了全美抗议种族歧视的热浪,甚至“掀翻”了包括前总统形象在内的雕像,怒火还没有平息的迹象。

  ——美方打着“美国优先”旗号的单边主义愈演愈烈,最新番是“买断”新冠治疗药物瑞德西韦,不出意外招致其他国家批评。

  ……

  当地时间7月3日晚,在“总统山”乔治·华盛顿、林肯等四位前总统雕像的“注视”下,现任总统特朗普在演讲中说,“他们都觉得美国人软弱又听话,才不是呢,美国人很强很自豪……”

  美国舆论认为,美国抗疫之所以走到如今窘境,与政府应对迟缓、政策错乱有直接关系。那些鼓吹“美国优先论”的美国政客对美国疫情“领先”全球又作何感想?

  美国疫情连日刷新高

  专家担忧假期再激增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7月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累计确诊病例逾279万例,累计死亡病例逾12.9万例,均为全球最多。单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5.3万例;前一天,这一数据超过5.4万例,刷新纪录。

  连日来,美国多地疫情形势严峻,佛罗里达州、加利福尼亚州、得克萨斯州、亚利桑那州等地新增病例数持续创新高。

  病例激增给医疗系统带来巨大压力。亚利桑那州、得克萨斯州、田纳西州、内华达州等地7月2日新冠住院病例数刷新纪录。此外,全美共有超过9.1万名医护人员确诊感染新冠病毒,死亡501人。美国至少23个州已宣布暂停重启经济计划。

  这样的形势让美国政府官员和公共卫生专家在独立日到来之际如临大敌,他们担心假期期间感染人数可能激增,呼吁民众在独立日假期尽量减少外出活动、在公共场所佩戴口罩。

  烟花表演少了八成

  特朗普专门看了一场

  独立日假期是美国夏季最重大节日,也是美国民众出行高峰。往年,无论是大都市纽约、首都华盛顿,还是只有几千人的小镇,都会举行各式各样的庆祝活动,烟花表演更是不可或缺。  

  受新冠疫情影响,美国大部分地区今年恐怕已没心情大肆庆祝。据美国媒体报道,全美超过八成独立日烟花表演已取消。

  不过,有些烟花表演倒是“顶风”上。大选之年,选情因疫情告急的特朗普自然不会放弃这样一个有特殊意义的节日。当地时间7月3日晚,他造访位于南达科他州的拉什莫尔峰国家纪念区,发表演讲、观看烟花表演。

  这里俗称“总统山”,有着“开国元勋”华盛顿、林肯等四位美国前总统的巨型雕像。

  特朗普在讲话中没怎么提及新冠疫情,倒是浓墨重彩抨击了美国近日移除邦联雕像风潮,又借机重申了自己多项执政承诺。

  据报道,大约3700名观众前往捧场。电视画面显示,观众们没有保持社交距离,鲜有人佩戴口罩。上百人在附近举行示威活动,十余人被逮捕。

  不少人担心,如此大规模人员聚集,会不会像此前特朗普在俄克拉荷马州的竞选集会那样加剧当地新冠疫情蔓延?

  “美国优先”论令人反思

  美国新冠疫情发展到这般田地,抗疫不力已是美国大部分人不得不承认的现实。在这样的现实面前,无论是特朗普所提出的“美国优先”论,还是在美国社会很有土壤的“美国特殊”论,都引起更多反思。

  比尔·盖茨日前发表演讲说,与不少其他发达国家相比,美国在此次疫情中表现不好——连是否佩戴口罩都已被“政治化”,提升检测能力也迟迟得不到足够重视,“美国国内抗疫措施不合格”。

  美国《政治报》日前发表评论文章说,美国将抗疫“政治化”,束缚了自己的手脚。

  美国密苏里-堪萨斯城大学政治学者麦克斯·斯基德摩尔撰文表示,“我们是世界上唯一一个将抗疫‘政治化’的国家。”

  《大西洋月刊》专栏作家乌里·弗里德曼说:“‘美国特殊论’已多次宣告破产……但还有人抱着不放。此次疫情或许能让这些人放弃这种美国不需要向世界学习的心态。”

  在独立日即将到来之际,《纽约时报》发表专栏作者大卫·布鲁克斯的文章说,新冠疫情是美国需要的一场“羞辱”。美国应对疫情失败不只是共和党的失败或特朗普的失败,而是美国整体上几十年来不断失败的一个延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