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次会议深刻阐明深化改革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的重要作用,特别强调对新生事物和新动能的培育和呵护,提出“要加强鼓励和引导,让新生事物健康成长,让发展新动能加速壮大。”

  舒展今日中国的经济画卷,新动能所演绎的精彩篇章跃然纸上。今年以来,中央的一系列部署也始终在支持培育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孕育发展新动能。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线上课堂、远程医疗、在线办公等新业态加速成长,“直播带货”等异常火热,助力网上零售加快发展,中国数字经济迸发出充沛活力。此外,数字经济和传统产业深度融合,5G网络、大数据中心和人工智能等“新基建”加速推进,不断激发中国经济增长新动能。

  新动能是崭新的,需要精心培育、加强鼓励。培育新动能,根本上要靠创新驱动。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不创新就要落后,创新慢了也要落后。从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到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从深化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到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从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到深化国有文艺院团改革……从会议通过的一系列方案和意见看,总的方式就是要求变谋新。接下来,我们要进一步强化创新驱动,深化分工合作,促进不同领域融合发展,各扬所长、优势互补,把新动能的各自优势变成共同优势,共聚创新力,激发新活力,催生更多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新动能是弱小的,需要细心呵护、用心引导。呵护新动能,最好的办法就是要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要做好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谋划,增强改革落地能力,真刀真枪,蹄疾步稳,为新动能的生长创造更好的制度环境。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亟需通过改革释放内需潜力、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内生动力,增强创新力、竞争力和抵御风险能力。对于新生事物,我们不能怕惹事、图省事,出现某些问题就一巴掌打死,也不能完全任其发展、野蛮生长。要加强引导和监管,在符合发展规律的前提下,为新动能提供更广阔的发展舞台,不遗余力地调动各类创新主体的积极性,让创新的活力充分涌流、创造的动力竞相迸发、创新的成果充分涌现。

  千难万难,只要重视就不难;大路小路,只有行动才有出路。未来,随着改革深入推进,各项改革政策的落实,我们要继续坚持变中求进,发展和壮大新动能,使之形成燎原之势,迸发蓬勃活力,创造中国经济更加光明的前景和更加美好的未来。(董 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