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消息:当前全国已经全面进入主汛期,长江、太湖流域洪水仍在持续,预测北方一些江河未来可能发生洪水,防汛抗洪形势严峻。

  首先是两个“预警”。一个是“暴雨蓝色预警”。昨天(3日),中央气象台解除了持续31天的暴雨预警。但今天早晨,中央气象台再次发布暴雨蓝色预警。雨水将强势回归,西南地区东部到长江中下游一带再遇持续性强降雨过程,并伴有短时强降雨、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另一个是“强对流天气蓝色预警”。中央气象台今天10时发布强对流天气蓝色预警,预计今天下午2时至明天下午2时,内蒙古东部、黑龙江西北部、山西北部和南部、河北、河南北部、北京西部和南部、天津、山东西部、江西北部、浙江中北部、上海等地局地将有8—10级雷暴大风或冰雹天气。

  另据气象部门预测分析,今年7月至8月,全国降雨总体偏多,南北方均有多雨区,以北方雨带为主,其中山西、河北、山东、黑龙江、内蒙古、新疆等地部分地区降雨较常年同期可能偏多3—5成。受此影响,黄河中游、海河南系、松花江、辽河等河流可能发生区域性较大洪水,新疆部分地区可能发生降雨融雪混合型洪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