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日,澳大利亚独立新闻网站APAC NEWS刊登了题为《澳战略政策研究所(ASPI)的成功之道》的调查报道。报道称,ASPI鼓吹自身独立性,但实际就是反华游说组织,成年累月渲染中国威胁,给中国贴上澳大利亚“头号战略威胁”的标签。ASPI背后的“金主”中,澳国防部是最大金主,美英等国政府以及一些大型军火商也都是其重要经费来源。除了澳国防部每年400万澳元的“核心资助”,ASPI在2019年7月至2020年6月,还从澳政府获得了价值213.3万澳元的采购合同。但ASPI有意隐瞒澳、美政府向其提供资助的实际数额。

  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今日(7月3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称,澳大利亚国内一些人总在炒作所谓中国影响力和中国对澳大利亚干涉、渗透。美国、澳大利亚一些人动则指责中方散布虚假信息,我建议你去问问他们对此如何解释?

  这是中外媒体第N次起底这个所谓智库的幕后背景。这次居然连具体金额都写得清清楚楚,该机构所作所为遭到包括澳大利亚国内有识之士在内的广泛批评,在事实真相面前炮制虚假信息,恶意造谣、抹黑中国终将自取其辱。(总台央视记者 黄惠馨 杨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