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下,疏附县十余万亩木亚格杏开始成熟上市,由于这两年管理到位,杏树不仅产量有了很大提高,而且品质也越来越好。木亚格杏“身价”逐年提升,杏干、杏脯、杏仁也随之水涨船高,疏附县杏农依托这一特有的品种实现了稳定增收。

  在疏附县铁日木乡尤勒滚布格拉村,村民艾尼江的10亩果园又是一个大丰收,他高兴地说,今年的杏子一个带虫眼的都没有,杏子还没有成熟,就有老板来订购了。还指着套种的豇豆算起了果园的收入账,说杏子和豇豆最少可以增加8万元的收入。

  在今年的“赛杏会”上,一颗评选出的木亚格杏“杏王”达到了95克,创造了历史记录。好的品质和产量是基于好的管理,铁日木乡党委书记彭永胜讲了他们的管理宝典:“今年乡党委、政府严格按照县委关于林果业管理的安排部署,严格浇水日、施肥日、采摘日、修剪周管理措施,极大地促进了农民的增收,今后将坚定不移的落实管理措施,继续让农民增收。”

  近几年,木亚格杏凭借其独特的品质在内地一些城市也打开了市场,去年就远销到北京、广州、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鲜杏销售达到总量的70%上。今年,杏子刚刚成熟就有客商来到地头收购,两年前一公斤三五块钱的鲜杏,现在飙升到十五至二十元。

  来自广东的客商王金波说:“这个木亚格杏个大、肉厚、味甜,在我们那里很受欢迎。今年我们计划在疏附县收购200多吨,我们公司要把最优质的销往广东,让我们和杏农双赢。”

  疏附县木亚格杏的主产区主要在塔什米里克乡、铁日木乡和乌帕尔镇等浅山区。由于鲜杏皮薄、糖分高不便于长时间储存,当地政府决定帮助农民通过晾晒制干加工等方式为杏子销售提供更多销售渠道。

  2019年,铁日木乡就建立起了近万平米的杏干晾晒场,杏干一公斤卖到100多元;今年年初,塔什米里克乡通过争取项目扶持在村里建起了琼巴格杏加工厂,通过晾晒加工包装提高杏子的附加值。

  在杏加工厂上班的塔什米力克乡塔什艾日克村村民阿斯木古丽·图麦尔就是受益者之一,她说:“今年我们的杏子太好了,以前这样的杏干一公斤也就卖五十块钱,现在经过分级加工包装后一袋60克的杏干就买到二十五元。我们35个人还在加工厂上班,一个月还有1200多元的工资,杏子让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了。”(马龙 张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