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福州7月3日消息(记者吕叶松)由商务部、国台办共同指导筹划的“台资企业拓内销线上推介对接(福建首场)”活动于7月3日上午举行。推介会设北京和福建双主会场,采取网络视频会议+直播的方式,安排百家台资企业和大陆两百家采购商线上推介对接。

  本次活动系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持续蔓延、世界经济企稳回暖仍面临着众多不确定因素的背景下,商务部、国台办与福建省人民政府以线上推荐的形式共同举办台企拓内销推介对接活动,旨在丰富对接手段和形式,确实帮助台企扩大内销通路。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表示,大陆将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把满足内需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无疑为台资企业提供了很好的发展大环境。国台办副主任裴金佳也指出,今后一个时期,大陆经济发展的重点将是满足内需,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大力培育内需市场、促进内部消费提质升级,这些都将为台资企业提供新的发展机遇。

  本次活动得到了台商朋友们的赞誉和支持。在北京会场的全国台企联会长李政宏介绍说,本次活动全国台企联高度重视、积极参与,短短时间就组织了153家台资企业报名参加。大家对于在线上推介交流为台资企业搭建内销市场的平台的方式很感兴趣,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他表示:“这场富有创意的线上推介对接活动‘想台商之所想,急台商之所急’。”

  会后,记者连线专访了参会的厦门市台商协会会长吴家莹,他道出了许多出口型台资企业的心声。他说,疫情发生以来,大陆防控措施相当到位,但国外疫情还没有很好地控制下来,订单充足的台企遇到了物流和用工难题,出口型台企则面临订单取消的危机。他很感激大陆及时出台助力台企“11条措施”。他说:“‘11条措施’中有明确提出‘鼓励台企开展线上供采对接’‘有效引导台资企业拓展内销市场’等。后疫情时代,在外贸发展受阻的情况下,台企若能借助大陆政策的支持,深耕大陆内需市场,将有助于台企渡过危机。”

  据了解,本次线上对接活动共有100家台资企业及210家大陆采购商参加,专门设立了100个网上洽谈间,每家台企设一个洽谈间,台资企业与大陆对接氛围热烈,已有部分对接达成采购意向或采购协议并现场签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