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陆玄同

  在香港回归祖国23周年之际,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于6月30日上午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意味着这部关乎香港长治久安、关乎“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的重要法律正式出台。该法颁布的下午,一众香港市民来到铜锣湾街头举行“支持港区国安法唱国歌”活动,折射出香港市民求稳求治的迫切心情。此外国务院港澳办、香港中联办,香港民主建港协进联盟等发表声明支持“香港国安法”颁布,更加彰显各界谋求香港安稳有序的决心。

  作为中西方文化交汇地,香港在国际上地位特殊,西方反华势力长期在香港暗流涌动,尤其近年来这种干预行为更加猖獗,直接威胁到国家的安全稳定。而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香港的相关法律长期处于“休眠”状态,如此境遇下,迫切需要国家层面出台刚性法律,既维护“一国两制”的自由度,又能有效防范和打击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

  《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明确规定了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职责和机构,分裂国家罪、颠覆国家政权罪、恐怖活动罪、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罪四类罪行和处罚,案件管辖、法律适用和程序,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机构等内容,建立起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

  此前《基本法》23条规定香港特区自行推动国家安全立法,然而香港回归20几年,这项工作受到一些势力的各种阻挠,迟迟无法进行。如今全国人大版的香港国安法为香港打上国家安全的“补丁”,确保香港有自我保护能力,不被外部势力滥用。同时重新审视自己的定位,守护城市的安宁与和平,恢复其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活力和风采。

  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接下来,就是要将这部极其重要的法律落实在行动中,对港独分子以及蓄意破坏中国国家安全的外部势力予以重击。如此,毒瘤才能被祛除,这个曾经的“东方明珠”才能展现往日的辉煌与光彩。对于每一个香港市民来说,没有什么比稳定繁荣更重要。此次从国家层面为香港安全稳定筑起了一道保护网,关键还是要香港各级政府拥护并执行,香港市民们认同并遵从。只有形成共识,“香港国安法”才能展现更强韧的生命力,守护国家安全,助力香港尽快走出困境,重现“东方明珠”之灿烂,重现香港之荣光。(陆玄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