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9191.4万名 基层党组织468.1万个

中国共产党党员队伍继续发展壮大

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进一步增强

中央组织部最新党内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为9191.4万名,比上年净增132.0万名。党的基层组织468.1万个,比上年净增7.1万个。中国共产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增强,党的组织体系更加健全,党的执政根基进一步夯实。

党员数量平稳增长。全国党员总量增幅为1.5%,比上年提高0.3个百分点。全年发展党员234.4万名,比上年增加28.9万名,产业工人、青年农民、高知识群体和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中发展党员数量增加明显。

  党员队伍结构持续优化。女党员2559.9万名,占27.9%,比上年提高0.7个百分点;少数民族党员680.3万名,占7.4%,比上年提高0.1个百分点。40岁以下党员超过总数的1/3,队伍年龄结构有所改善。工人和农民仍占主体,占比为34.8%。党员队伍文化程度继续提高,大专及以上学历党员超过半数,达4661.5万名。

  党员教育管理不断加强。各级党组织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大党员教育培训力度,全年培训党员数量比上年增加24.3%,99.7%的乡镇直接组织开展农村党员集中培训。党的组织生活更加严格规范,3201个地方党委领导班子召开民主生活会,400.7万个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任期届满的111.5万个基层党组织按期完成换届。

  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加强。全国共设立基层党委24.9万个、总支部30.5万个、支部412.7万个,分别比上年增加1.0万个、0.6万个、5.5万个,组织设置更加科学规范。农村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战斗堡垒作用增强,选派第一书记24.0万名,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村和党组织软弱涣散村全覆盖。城市基层党建创新发展,各领域党组织互联互动,实行与驻区单位党建联建共建的街道、社区有8123个、6.5万个,占比分别提高3.4、2.6个百分点。基层基础保障力度加大,95.8%的社区落实服务群众专项经费,提高2.7个百分点;全年新建或改扩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5.0万个。国有企业、机关、高校、公立医院和非公有制企业、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得到新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