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举行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组织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基础。党的组织路线是为党的政治路线服务的。我们党要长期执政、永葆活力,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重要的是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各地推动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治国必先治党,强国必先强党。推动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是党的十九大总结实践经验、顺应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提出的重大课题。党的建设质量提升了,就能够创新工作机制,保证党的事业健康推进;就能够建设高标准的领导班子、培养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就能够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和社会环境,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推动各项改革政策全面落实;就能够把中央的决策部署传达下去,教育引导群众、鼓舞团结群众,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形成勠力同心、加快发展的合力。我们要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总书记提出的5项重大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强化思想建设,坚定理想信念。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坚定理想信念是党的力量之源。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要教育引导全党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保持坚强政治定力和正确前进方向”,各级党委政府和各领域基层党组织要把思想建党摆在重要位置,一方面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自觉加强对《党章》、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等内容的学习,锤炼坚强党性,涵养浩然心气,厚植信仰根基,树牢为民宗旨。另一方面,要加强对党的科学理论的学习运用,做到融会贯通,正确指导党的组织建设,使各项工作更好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强化组织建设,夯实党建基础。组织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健全基层组织,优化组织设置,理顺隶属关系,创新活动方式,扩大基层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对于各级党委政府来说,要进一步加大党组织建设力度,全面推进农村、企业、城市社区和机关、学校等党组织建设,优化组织设置,扩大组织覆盖,创新方式方法,充分发挥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

  强化队伍建设,凝聚发展合力。党员队伍力量在党的建设中显得尤为重要,他们是党建事业的中坚力量。只有抓好党员队伍建设,才能让党的建设迸发新的活力。对于各级党委政府和各领域基层党组织说,要加强干部工作,进一步树立良好的用人导向,在民主、公开、竞争、择优的前提下,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原则,大胆重用那些埋头苦干、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好干部。要多为党员干部搭建锻炼平台,为党员干部强化政治历练提供条件。要从严管理党员干部,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管理和监督,构建“抓早抓小”日常管理机制,真正把纪律“立起来、严起来、落下去”。

  强化制度建设,抓好规范管理。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抓好党的制度建设,是推进党的建设的重要保障。对于各级党委政府和各领域基层党组织来说,要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完善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制度机制,筑牢全面从严管党治党的制度体系。要健全制度执行机制,领导干部要带头维护制度权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争做制度执行的表率。要加强经常性监督检查,把制度执行情况纳入党员干部考核,不断强化党员干部的制度意识、敬畏意识。(王学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