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里约热内卢联邦大学教授莫妮卡·布鲁克曼近日在接受阿根廷媒体采访时表示,新冠疫情在拉丁美洲、美国和欧洲造成了不同的影响,拉丁美洲国家需要协调合作,共同战胜疫情。

△里约热内卢联邦大学教授莫妮卡·布鲁克曼

  “现在发生的一切表明,2020年到2021年间,新冠疫情造成的经济危机会比2008年的危机更加严重,甚至能够比得上1929年的经济危机。根据世界银行的预测,全球GDP将会因为本次危机减少5.2%。实际上,根据这些预测,2020年全球发达经济体的GDP将下降7%,新兴国家将下降2.5%,东南亚国家的GDP下降幅度将达到0.5%。拉美的GDP预期下降幅度将达到7.2%,而中国的GDP可能不会下降,反而将上升。”她说。

  拉美各国倾向恢复区域一体化合作

  布鲁克曼认为,美国、欧洲以及拉丁美洲国家经济的发展趋势将取决于他们在面对疫情时的举措。“今年第一季度,美国的经济同比下降幅度达到了5%。数据表明,经济危机将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尽管2021到2022年间全球的经济将会复苏,而且新兴经济体将会更快摆脱经济危机,但这一切都取决于各个国家实行的政策。”

  拉丁美洲国家政府实行的隔离措施对各国的经济水平产生了相当大的影响,导致失业率升高。虽然随着2021/2022年度经济复苏的到来,失业率会有所下降,但仍将存在长期就业不足的情况。布鲁克曼表示,拉美各国有可能通过提高区域合作的方式来克服危机。

  “拉丁美洲国家的抗疫情况有其特殊情况。大部分拉美国家的城市居民居住在贫民窟里,依靠做临时工谋生,因此疫情对他们的影响也更大。拉丁美洲国家需要开展区域协调合作,才有可能在中长期内控制住疫情的发展。在设计经济复苏的具体措施时,拉丁美洲国家也更倾向于恢复区域一体化合作。” 布鲁克曼说。

  中国是推进全球经济复苏的动力

  布鲁克曼认为,中国和其他东南亚国家将成为全球经济复苏的动力,并在未来几年内对世界经济体系产生重要影响。西班牙卡米亚斯大主教大学经济学教授艾丽莎·阿拉希尔也指出,中国对于全球、特别是拉丁美洲国家的经济影响非常大。

△卡米亚斯大主教大学经济学教授艾丽莎·阿拉希尔

  “中国对拉丁美洲国家经济的贡献远远不止国际贸易方面,中国还是拉丁美洲国家最主要的投资者,中国政府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促进了拉美国家原材料的出口。”阿拉希尔教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