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回信,勉励大家继续讲好关于理想信念的故事,并对全国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提出殷切期望。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以复旦大学老校长陈望道的事迹为青年学子树立追寻真理的榜样,用“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为青年党员指明前行的方向,体现了总书记对青年成长的殷切希望,必将极大鼓舞新时代的广大青年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贡献青春的光和热。

  百年故事,传诵至今,彰显真理和信仰的力量。100年前,陈望道同志翻译了首个中文全译本《共产党宣言》。在翻译过程中,心无旁骛的陈望道同志错把墨汁当红糖吃,“真理的味道非常甜”的美谈流传至今。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引用这个经典故事,激励大家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初心使命。

  《共产党宣言》中译本的出版发行,是中国共产党人“开天辟地”、创造历史的思想起点,为引导大批有志之士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投身民族解放振兴事业发挥了重要作用,让理论和梦想一步步具化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壮美现实。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百年实践与成就充分印证了习近平总书记寄语的深刻内涵。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离开这个根本,精神上就会缺“钙”、得“软骨病”,思想上就会出现滑坡,行动上就会产生问题和偏差。广大青年党员只有以牢不可破的理想信念作为有力支撑,才能经受住各种风浪考验,排除千难万险,在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道路上对信念坚定不渝、向目标奋斗不息。

  新时代新机遇,更需要新作为、新担当。广大青年党员要结合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尤其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在学懂弄通做实上持续下功夫,以理论为实践领航。要将个人的命运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把个人的奋斗融入国家和民族的奋斗大潮中,当好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青年一代注定要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力军。广大青年党员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嘱托,坚定理想信念,脚踏实地奋斗,勇担时代重任,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和力量。

  央视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