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9日18时,北京市召开疫情防控第136场例行新闻发布会,通报最新疫情和防控措施等情况,并答记者问。发布会上,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陈言楷介绍以当前疫情防控为重点,开展市场防疫安全大检查工作情况:

  一是推动市场体开展环境消杀和人员核酸检测的采样工作。要求各类市场主体对消杀时间、消杀区域、消杀人员等情况进行完整地记录,并在经营场所的醒目位置进行公示。6月15日以来,北京市共摸排15.7万家市场经营主体,包括全市319家农贸市场、8.2万家餐饮食堂、5.9万家商超便利店菜店以及1.6万家的美容美发店等。

  截至目前,10.6万家已开的场所每日均按照消毒指引要求,完成环境消杀工作,与此同时,推动农贸市场餐饮食堂、商超外卖快递美容美发等行业的从业人员开展核酸检测的采样工作,目前已累计实现采样118万人。

  二是建立联合执法机制。整合市场监管城管执法商务等多部门的力度共3.1万人次,检查各类市场主体2.9万家次,在检查过程中,对发现的防疫问题全部责令整改到位。

  三是建立防疫双责任人制度。市场经营主体和属地乡镇街道政府,作为市场防疫工作双责任人,市场经营主体为市场防疫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建立防疫工作制度明确防疫工作负责人,熟练掌握消杀、清洁、通风、个人防护等具体的防疫工作,属地乡镇街道政府明确辖区监督责任人,负责组织对辖区市场经营主体开展监督检查,并建立监督档案。

  四是加大宣传培训指导力度。将疫情防控的最新指引送到商户手中,指导商户利用商户扫码下载最新版疫情防控指引2.6万家次,组织消杀等疫情防控培训5.69万人次,指导商户落实防疫措施1.93家次。

  在此非常时期,北京市场监管部门将继续加强疫情防控集中力量,全力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