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信心和力量

——携手抗疫是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诠释②

■钧 声

6月8日,世界银行发布的最新一期《全球经济展望》报告显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预计2020年全球经济将下滑5.2%,这将是二战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

“要加强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尽力恢复世界经济。”习主席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提出的建议,体现了标本兼治的科学理念,传递着中国与各国同舟共济的真诚意愿。面对这场危机,中国始终秉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实际行动持续推进开放合作,为世界经济复苏不断注入信心和力量。

如何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之间求得平衡,是疫情给世界带来的必答难题。“一方面需要遏制病毒传播,另一方面又要承受社会和经济陷入停滞的代价。”在世卫组织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谈到,表面上看,必须做出取舍,然而,“这是一种‘伪两难’,因为遏制病毒是挽救生计的前提”。在全球抗疫实践中,各国普遍意识到,卫生危机与经济危机相互交织,抗击疫情是经济复苏的必要条件。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中国经济率先重启,在为全球提供宝贵经验和借鉴的同时,更为全球开放合作带来坚韧强大的推动力。

命运与共,大道不孤。中国行动,让世界看到了开放合作的重要意义。作为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所列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中国拥有产业配套、基础设施等方面的有利条件。3月1日至5月31日,中国向200个国家和地区出口防疫物资,其中,口罩706亿只,防护服3.4亿套,呼吸机9.67万台……中国尽己所能对外输送防疫物资,为国际社会抗击疫情提供坚强物资保障,为各国人民战胜疫情增添信心和底气。

独行快,众行远。疫情带来重重压力,但中国开放资本市场、优化营商环境、疏通全球贸易的脚步从未停止。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进一步落实,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紧锣密鼓地筹备。有“世界工厂”之称的中国在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中占有重要位置,有责任更有能力在“后疫情时代”为世界经济合作搭建起务实的平台,为全球企业提供巨大的市场需求空间。一系列新政策、新举措,体现了中国坚定不移扩大开放、深度融入世界经济并携手各国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决心。

一个不断扩大开放的中国、一个秉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中国,正在也将持续为全球经济稳定发展贡献力量。

风物长宜放眼量。疫情可以影响世界经济发展,但无法改变全球化历史趋势。面对新冠病毒,各国凝心聚力、携手同行;面对经济衰退的现实阴云,全球主要经济体唯有互信互助、协调行动,才能联手稳定和恢复世界经济。

一场涉及卫生、经济等多领域的全球性危机,再次让世界深刻认识到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发扬伙伴精神、加强团结协作,是驱散疫情阴霾,以共同发展之力渡过当前难关的必然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