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我国已全面进入汛期,受连续强降雨影响,许多河流出现超过警戒水位以上的洪水,有的支流甚至发生超历史洪水,导致局部地区山洪地质灾害风险偏高,一些城市内涝严重,村庄农田被淹,防汛抗洪形势严峻。

  洪水如猛兽,防汛抗洪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不仅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还关系到全面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因此,各地各有关部门应当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时刻保持临战状态,坚决打赢防汛抗洪“主动仗”。

  既要打赢“总体战”又要打赢“重点战”。受近期连续强降雨影响,我国15个省(区、市)84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截至6月26日,全国共有26个省(区、市)遭受洪涝灾害,受灾人口1374万人次。面对严峻形势,必须坚持全国上下“一盘棋”,各地区务必要遵照国家防总、应急管理部的统一调度指挥,强化汛情信息共享和会商研判机制,切实构建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同时,对于我国云、贵、川、渝等南方受灾较重的地区,当地党委、政府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压紧压实属地党委政府主体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时刻绷紧防汛减灾这根弦,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加强对重点地区、重点流域洪水、灾害防控,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既要打赢“传统战”又要打赢“信息战”。洪水灾害作为常见的自然灾害,人们与其斗争和较量已经持续了数千年。近年来,我国防汛抗洪体系持续完善,治理水患的“传统战法”不断丰富。除了加强对气象、洪涝、地质灾害监测,并进行提前研判、提前防范、提前预警外,在救灾物资储备、灾害应急演练、防灾避灾宣传培训等方面也取得了积极成效。但是,面对频发的自然灾害,也暴露出防汛减灾综合体系的一些短板,特别是有效、及时、精准的预警与防范能力亟待加强。对此,各地在开展防汛抗洪常规动作的基础上,要主动进行“硬核升级”,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将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测绘遥感等纳入到监测预警、群测群防体系建设中,让相关防治工作更加科学可靠。

  既要打赢“防守战”又要打赢“进攻战”。面对来势汹汹的洪水,一方面要按照“主动避让、提前避让、预防避让”的要求加强“防御”,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对堤坝、水库、河道等潜在风险点进行细致全面地排查整治,与此同时,要正确把握“堵”与“疏”的关系,变“被动应战”为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在汛期前就要做好详细周密的应急预案与相关准备工作,主汛期间要主动研判,对可能发生险情地区要第一时间做好群众撤离、救援等应急工作。同时,应当汲取防汛抗洪的经验教训,尤其是对城市内涝的防治,要科学谋划,主动作为,进行排洪管道清淤,排水系统升级改造等工作,有效破解遇雨即涝,“城市看海”的难题,避免每到汛期就重现“街道变河道,车库成水库”的“怪现象”。

  防汛抗洪是一场必须打赢的“硬仗”,全社会要形成合力,以必胜的决心,更加有力、有效的举措,不惧挑战,积极备战,奋勇迎战,共同筑牢防汛抗洪的“安全堤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