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消息:6月28日,全国扫黑办召开新闻发布会。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全国扫黑办副主任陈国庆介绍,今年1至5月,全国检察机关受理审查起诉涉黑恶犯罪案件4804件28286人,还将有一批涉黑恶案件陆续移送审查起诉,今年检察机关审查起诉的工作任务十分繁重。

  陈国庆指出,专项斗争以来,检察机关始终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检察自觉,坚守法治原则和法治底线,坚决贯彻“是黑恶犯罪一个不放过、不是黑恶犯罪一个不凑数”,严格依法认定黑恶犯罪,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一是全面落实上级检察院指导把关责任。最高检党组去年提出“所有涉黑和重大涉恶案件由省级检察院统一严格把关,其他涉恶案件由市级检察院统一严格把关”的要求后,各地检察机关不断完善案件报送、请示汇报、审查阅卷、情况反馈等工作细则,不折不扣抓落实。截至5月底,省级院把关4582件;市级院把关13300件。

  二是充分发挥捕诉一体制度优势,全面强化诉前引导。各地检察机关在涉黑恶案件办理中率先推行“捕诉一体”,特别是在捕后诉前加强对公安机关的引导取证。最高检明确提出,对于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检察机关一律提前介入,将介入侦查引导取证作为办理涉黑涉恶案件常态化的工作机制。要通过实质性介入侦查引导取证,把证据问题努力解决在侦查阶段,把定性问题尽可能解决在侦查终结、审查起诉之前,降低审查起诉阶段退补比例,高质高效推进审查起诉工作。据统计,当前涉黑恶案件一次退查率下降5.1个百分点、二次退查率下降12.1个百分点。

  三是强化案件督导督办,压实“一把手”责任。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最高检对150件重大涉黑涉恶案件挂牌督办。对挂牌督办、重大疑难复杂案件,件件落实省、市检察长等领导包案制度,要求包案领导全程参与办案。省、市级院和承办单位同步成立指导组和专案组,统筹调配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家人才,共同研究解决案件办理中的重点难点问题。

  四是全面强化刑事诉讼监督。检察机关坚持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把监督融入涉黑恶案件立案、侦查、审判、执行等刑事诉讼全过程,坚决纠正各类违法办案问题。

  陈国庆表示,下一步,全国检察机关将力争在7月底前对一季度包括之前受理审查起诉的涉黑和重大涉恶案件基本提起公诉,在9月底前对公安机关移送的重大、有影响的涉黑涉恶案件尽量全部提起公诉,以保证专项斗争收官之年起诉、审判取得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