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河池市大化瑶族自治县是广西四个极度贫困县之一。近年来,当地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特色产业,特别是当地的特色品种七百弄鸡的养殖和深加工,给当地的贫困户找到了一条脱贫致富之路。

  在广西河池市大化瑶族自治县,贫困户蓝克文正在村里七百弄鸡养殖场的料房和鸡舍之间忙碌着。搬料、投食、喂水,从一个只会和玉米地打交道的农民变身养殖场的员工,蓝克文有了新身份,他告诉记者,在养殖场务工收入比较稳定。

  蓝克文所在的青坡村七百弄鸡养殖场是2018年通过扶贫资金扶持创建的,占地面积83亩,主要采用乡村组织联引、多户合作联建、共管轮值联养、效益分配联想的模式,统一进苗购料、统一技能培训、统一管护喂养等机制运营,目前共有170户贫困户691人参加联建联养,实现了整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全覆盖。截至目前,养殖场已养殖七百弄鸡3.46万羽,出栏1.7万羽,产值60万元,预计全年养殖规模可达5.6万羽。

  在冷链物流中心,七百弄鸡在运到这里之后,实现屠宰、速冻、冷藏、加工、包装、销售的一条龙处理,通过这里每个星期会有近3000只冷冻七百弄鸡投放到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