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端午期间巡逻在祖国边防一线的部队官兵,坚守在各自的战位上,守卫着祖国的边疆和人民的安宁。

  在西藏近4000公里的边防线上,有不少地段需要边防官兵徒步完成巡逻任务。假日里,官兵们沿着陡峭的山路,踏雪走上海拔4500多米的山口。

  险峻的山路上,官兵们每走一步都要十分小心,稍有不慎就会滑倒,甚至掉下悬崖。天上又下起了小雨,官兵的鞋也早已被雪水湿透,这给巡逻增添了不少困难。休息时记者发现,班长秦永臻的帽子里贴着一张他和爱人的结婚照。

  高寒缺氧加上深深的积雪,官兵们的体力消耗巨大,大家手牵手向上攀登,终于抵达巡逻的终点,展开国旗,宣示主权。

  在新疆阿尔泰山深处,白哈巴边防连担负着数百公里的边境守防任务。而距离连队一百多公里的中哈1号界碑,因地处无人区,一年中大半时间大雪封山,只有到了夏季才能恢复巡逻。

  巡逻路线海拔从1200米到3000米,官兵可以在一天中感受到四季的变化。10多道山岭、7座达坂、5条冰川激流,对官兵的体能和骑术有着极高要求。

  随着海拔升高,温度降至零下,这里的积雪终年不化,道路也愈加难行。

  经过9个多小时的艰难跋涉,官兵们终于到达中哈1号界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