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飘飘,北风萧萧……”近日,一首中国老歌《一剪梅》成为海外社交网络上的“洗脑神曲”。在抖音短视频国际版Tik Tok上,对《一剪梅》的模仿与再创作不断刷屏,引发了一场“全民狂欢”的行为艺术。Tik Tok在海外的持续走红,是中国互联网企业出海加速的写照。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今天,中国互联网企业的技术应用不断出海,在众多国家得到迅速普及。数字版的Made in China,成为中国制造的新标签。

  中国是互联网的受益者,也是世界互联网的贡献者。互联网让世界变成了地球村,让国际社会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庞大的市场、现象级的产品等等,都为中国互联网企业出海奠定了基础。在海外手机应用商店中,各类中国产品频频登顶下载排行榜;在泰国、马来西亚、菲律宾等亚洲国家,支付宝的技术赋能移动支付走入千家万户……作为名副其实的网络大国,中国也正在为世界互联网发展贡献着力量。

  中国互联网企业“出海”走俏,背后是中国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统计数据显示,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指引下,2019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已达31.3万亿元。2019年中国消费者的移动支付总额更是达到了惊人的49万亿美元,是2013年的35倍。数字经济规模位居世界前列、数字企业数量领跑全球,以互联网平台经济为代表的新动能为产业升级不断赋能,这也是中国互联网企业出海的最强劲底气。

  中国互联网企业“出海”走俏,表明中国互联网发展正在造福世界。同一个世界,同一个网络。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我们的目标,就是要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13亿多中国人民,更好造福各国人民。”通过企业出海,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成果就正在为全球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所共享。数据显示,目前蚂蚁金服全球活跃的支付用户就已超过12亿用户,支付宝已支持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线上交易,移动支付越来越惠及世界人民。

  中国互联网企业“出海”走俏,折射中国开放发展决心坚如磐石。“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以“一带一路”建设等为契机,当前中国就正在加强同沿线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在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数字经济、网络安全等方面的合作。可以肯定,作为全球共同开放的推动者,也是各国拓展商机的大市场,更是全球经济增长的“关键引擎”、动力源和“稳定器”,中国将向国际社会提供更多交流、合作、发展机遇。

  世界因互联网而更精彩,生活因互联网而更丰富。在全球新一轮技术与产业变革中,互联网与经济社会各个领域的融合发展已经成为了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着战略性和全局性的影响。通过举办世界互联网大会,中国就已经在世界互联网上激起了发展共赢的涟漪。可以肯定,随着5G网络布局加快,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新业态不断涌现,将有越来越多中国互联网企业“出海”,推动互联网更好地造福各国人民。(秦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