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6日,是第33个“国际禁毒日”。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坚持厉行禁毒方针,打好禁毒人民战争,完善毒品治理体系,深化禁毒国际合作,推动禁毒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为切实做好新时代禁毒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必将进一步凝聚起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的强大合力。

  众所周知,毒品是人类社会的公害,是涉及公共安全的重要问题,吸食毒品不仅严重侵害人的身体健康、破坏家庭幸福,而且毒化社会风气、威胁社会安定。现实生活中,吸食毒品者对毒品的依赖,让他们走上了偷盗、抢劫、杀人的不归路,有的甚至不顾亲情,杀害自己的亲人,狠心卖掉自己的孩子,最终让整个家庭支离破碎,这样的悲剧数不胜数。可以说毒品是魔鬼,一旦沾染上了毒品,就像魔鬼缠身,想摆脱很难。然而,总有一些人明明知道毒品的危害性与可怕,却还是去触碰毒品,据《2019年中国毒品形势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底,中国现有吸毒人员214.8万名,可见吸毒群体仍很庞大。对于吸毒者自身来说,不管是出于好奇心寻找生活新鲜感,还是想从吸食毒品中找到创作灵感,最终毁掉的是他们自身的健康还有家庭。

  禁毒斗争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一方面,当下毒品犯罪的手段更加隐蔽,新型合成毒品类型不断增加,比如,有一些新型毒品披着糖果、巧克力等食品的“外衣”,诱惑青少年吸食,而青少年由于对毒品辨别能力差,很容易受到毒品的侵害而误入歧途。另一方面,毒品借助互联网平台的优势,销售渠道更加多样化、灵活化,QQ群、微信、网购平台、网络直播间等都极有可能成为不法分子销售毒品的渠道,这也给执法部门打击毒品犯罪增加了难度。可以看到,打赢禁毒这场攻坚战、持久战,形势依然严峻、任务还很艰巨,是一场难打的硬仗。

  治理毒品是看不见硝烟的战争,禁毒是一场必须打赢的人民战争。根除毒品流弊,既需要政府有力领导、各部门齐抓共管,更需要最大程度动员社会方方面的力量,唯有全民总动员,才能打赢这场禁毒战争。对于各级政府部门来说,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把禁毒工作抓紧抓好,加强禁毒宣传教育,进一步提升群众识毒、防毒、拒毒意识。对于执法部门来说,要加大对不法分子制毒贩毒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坚决斩断涉毒利益链条。对于学校来说,要准确把握青少年认知规律特点,通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新颖的禁毒宣传教育活动,全面提升学生辨识毒品的能力和自我保护意识;对于公众来说,要树立健康向上的生活理念,做到洁身自爱,远离毒品侵害,自觉抵御侵蚀,积极举报涉毒违法犯罪行为,共筑全民禁毒良好格局。(王学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