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典”命名的法律,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中国开启了“民法典”时代。“民法典”对于强化规则意识、引领社会风尚、维护公共秩序具有重大意义,必将进一步促进社会的和谐和家庭的和谐。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有了更为健全的法治保障的同时,也期待“民法典”就像我们可以遵守“红灯停、绿灯行”一样成为社会成员的自律行为。

 

  怎么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这部和老百姓息息相关的宏篇巨著呢?看看中国之声特别策划的融媒体系列节目《民法典你我他》,是不是关系你我他?节目邀请中国之声主持人子文和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执业律师朱巍以“你提问,我回答”的形式走近“民法典”,走进“百姓生活”。

  本期话题: 小时候被成年人猥亵,十多年后,我再告他,还来得及吗?

  本期话题涉及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法条包括:

  【受性侵未成年人赔偿请求权的诉讼时效】第一百九十一条 未成年人遭受性侵害的损害赔偿请求权的诉讼时效期间,自受害人年满十八周岁之日起计算。

  【性骚扰定义及机构职责】第一千零一十条 违背他人意愿,以言语、文字、图像、肢体行为等方式对他人实施性骚扰的,受害人有权依法请求行为人承担民事责任。

  机关、企业、学校等单位应当采取合理的预防、受理投诉、调查处置等措施,防止和制止利用职权、从属关系等实施性骚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