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消息:今天(25日)是第30个全国土地日,主题是“节约集约用地,严守耕地红线”。据了解,我国人多地少,耕地资源稀缺,建设用地供需矛盾十分突出。

  自然资源部相关负责人接受总台央视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建立了完善约束机制,坚决遏制新增建设用地无序扩张。

  自然资源部表示,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平稳健康运行,各地对于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公共设施公益事业的用地需求依然比较大。同时,个别地方盲目追求形象工程、工程建设贪大求全,宽马路、大广场情形时有发生。

  对此,自然资源部不断健全和完善土地使用标准控制制度。制定了公路、铁路、机场等多个土地使用标准,印发了工业用地控制指标,建立了《禁止用地项目目录》和《限制用地项目目录》,促进项目建设节约、集约使用土地。此外,自然资源部还建立和完善建设用地“增存挂钩”机制,引导地方将各类建设由新增为主,转向新增与存量并重。

  最新数据显示,“增存挂钩”实施以来,2018年和2019年两年消化存量土地近900万亩,相当于2019年全年新增建设用地指标500万亩的1.8倍,有效遏制了新增建设用地的无序扩张。

  实行用地全周期管理 完善产业用地政策

  集约用地的重要内容就是要提高土地的投入产出效益,自然资源部表示,我国已经建立了多种用地评价体系,衡量用地效益。

  自然资源部建立了宏观、中观、微观三个维度的建设用地评价体系,实现了行政区建设用地整体评价、各类开发区用地专项评价、单个地块用地效益详细评价。值得注意的是,开发区评价的结果,将作为省级和国家级开发区扩区升级的重要依据,实行“一票否决”,评价考核结果排名靠后的不得扩区升级。

  节约集约用地体现在支持产业发展上,就是要通过转变土地利用方式和提高土地利用效率释放更大的用地空间,保障新产业新业态发展和民生服务设施建设需求。

  2019年,自然资源部印发了《产业用地政策实施工作指引(2019年版)》,重点对土地用途管制、土地供应、集体建设用地管理等方面作了说明,特别鼓励开发区、产业集聚区规划建设多层工业厂房、国家大学科技园、科技企业孵化器,供中小企业进行生产、研发、设计、经营多功能复合利用。

  调动市场主体积极性 支持低效用地开发

  针对一些地方土地利用效率不高的问题,自然资源部表示,要加大城镇低效土地的盘活力度,充分调动各类市场主体积极性,支持低效用地开发利用。

  城镇低效用地,主要是城市发展、产业升级到一定阶段,产生的布局散乱、利用粗放、用途不合理、建筑危旧的存量建设用地。

  据了解,这些低效用地,土地权利关系复杂,需兼顾平衡各方利益,协调难度大、周期长、成本高。此外在开发的过程中,各种激励措施很少,在土地取得方式、用途认定、价款缴纳等方面缺少鼓励优惠政策,各方参与积极性不高,一些社会资本“望而却步”。

  自然资源部表示,目前正在研究低效用地再开发的激励、盘活、利益调节和用途管制政策机制。

  此外,为推动低效用地开发利用,自然资源部还鼓励原国有土地使用权人自主或联合改造开发;积极引导城中村集体建设用地改造开发;鼓励产业转型升级优化用地结构;鼓励集中成片开发;加强公共设施和民生项目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