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北京6月23日电 当地时间6月2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自当地时间6月24日12时01分起至今年底,美国将暂停发放部分种类非移民工作签证。

  白宫称,在新冠疫情严重冲击美国就业的背景下,新举措旨在优先保障美国人就业。

  然而,有分析直指,白宫此举背后不乏政治利益考量。

  哪些人受影响?

  白宫发布的公告说,美国将从24日12时01分起至今年底暂停发放H-1B、H-2B、L和J非移民工作签证,适用于公告生效之时不在美国、无有效非移民签证以及除签证外没有准许其赴美和入境官方旅行文件的外国人。

  不受影响的包括美国合法居民、寻求入境为美国食品供应链提供“必要”劳动和服务的外国人、其入境被美国国务院等部门认定为符合美国国家利益的外国人等。

  具体来说,受影响的签证类型包括:

  【H-1B签证】用于“高技术”含量岗位的外籍员工。很多希望留美工作的中国留学生需要申请这类签证。

  据美国媒体报道,2019年财年,美国务院签发首次申请和续签申请的H-1B签证共计大约18.8万份,其中超过13万份授予印度人。今年签发的数量大为减少,5月仅签发143份,仅相当于去年同期的百分之一。

  【H-2B签证】用于非农业部门季节性工人,常见于食品加工、酒店服务和园林绿化等行业。

  美国媒体援引美国官员的说法称,当前疫情冲击美国肉类食品生产和供应,急需补充劳动力,因此食品加工工人可被“豁免”。

  H-4签证,用于以上两类签证持有者的配偶和子女。

  【J-1签证】用于文化教育类访问交流人员。访问学者就属此类。

  据美国媒体报道,2019年美方签发35万多份此类签证。

  J-2签证,用于J-1签证持有者的配偶和子女等抚养对象。

  【L-1签证】用于跨国企业高级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

  L-2签证,用于L-1签证持有者的配偶和子女。

  此外,白宫公告还说,特朗普决定将4月签署的一项行政令有效期延长至今年底,继续暂停向部分外国人发放“绿卡”。

  白宫有何考量?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孙成昊解读说,特朗普政府此时发布公告有两方面考虑:

  一、提振当前选情。

  新冠疫情冲击下,美国经济下行、失业率飙升,拖累特朗普竞选连任选情。6月20日,特朗普刚刚在俄克拉何马州召开了自己3月以来第一场竞选集会,但到场人数低于其团队预期,或许加重其团队对选情的悲观预期,于是想借收紧签证政策对冲疫情对美国就业的影响,拉升经济和就业数据,增加竞选筹码。

  二、迎合铁杆选民,即对移民持强硬态度的保守派白人阵营。

  这一群体认为近年来大量移民,无论非法或合法居留美国,均挤占了他们的就业资源;他们认为自身没有从全球化中获得好处,很大程度上应该归咎于移民群体。因此,特朗普执政以来,从修建美墨边境墙到推翻“追梦人”项目,在移民政策领域一贯采取强硬立场,近来针对“绿卡”、工作签证频频出招也体现其一贯政策立场。

  孙成昊还指出,在外交层面,美方这一举动恐将继续加剧美国与一些移民来源国的紧张关系,特别是墨西哥、危地马拉等邻国。此前,美国政府强制遣返了大批来自中美洲的非法入境移民,这些移民在美国边境受关押的地方条件恶劣,不少人感染新冠病毒却仍被驱逐出境,引发广泛批评,甚至有美国媒体评论特朗普政府在“有意识地输出新冠病毒”。

  孙成昊认为,对中国、印度等赴美技术人才来源大国来说,美方此举无疑在短期内会产生直接影响,但新举措不是以立法、而是以总统行政手段推行,长期看存在缓和和调整的可能性。但未来如何变化,还要等11月美国总统选举结果出炉。

  各界有何反应?

  美国科学界、教育界和商界人士纷纷表达不满,认为白宫新举措不但不能提振美国经济,反而是在拖后腿。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主管科研的副校长丹尼斯·沃茨在社交媒体上说,这对于美国学术界乃至整个国家而言是一场“十足的灾难”,使人对美国相关政策不确定性产生疑虑,不利于美国吸引全球优秀科学家和工程师。

  美国高等院校联合会主席玛丽·休·科尔曼发表声明说,这些措施不能达到总统自称想达到的目标,无助于减缓疫情及其对经济的影响,反而会损害美国经济和科研的竞争力。

  美国商会首席执行官托马斯·多诺霍说,收紧移民政策,会把投资和经济活动推向国外、拖慢增长、减少新增就业岗位。

  美国民权联盟移民政策副主任安德烈娅·弗洛蕾斯发表声明说,特朗普政府不是在处理新冠疫情或经济问题,而是在利用疫情搞“分裂”。(记者:沈敏、孙丁、徐剑梅、陈立希;编辑:王申、孙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