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美国《纽约时报》发表评论文章,批评美国政府在国内疫情严峻的情况下,仍然向其他美洲国家遣返移民,给这些国家、甚至美国自己都带来了严重的公共卫生灾害。

  文章称,今年3月,白宫宣布关闭边境,阻止所有移民进入美国,避免新冠病毒从国外传入美国的“严重危险”。但极具讽刺意味的是,美国国内的疫情却并未就此被控制住,反而是迅速蔓延,美国成为了全球确诊及死亡病例最多的国家。

  然而,就是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却将数万移民遣返驱逐到周边的贫穷国家,而被遣返移民中很多人已经感染新冠病毒,美国政府的做法无形中让疫情加速蔓延了到这些医疗条件相对落后的国家。

  据危地马拉政府4月份发布的一份报告称,该国近五分之一的新冠病毒感染病例“都来自被美国遣返的移民”。

  在一架由美国海关移民局安排的遣返包机上,76名被遣返者中有71人都确诊感染新冠病毒。

  据美国海关移民局公布的数据,今年1月份,美国共遣返2万3103人,尽管之后遣返人数下降,但3月到5月,平均每个月仍有超过一万人被遣返——而 尽管美国政府称从4月底开始,会对即将被遣返的移民进行新冠病毒抽样检测,但每月只能完成2000份检测,“完全不足以掌握及控制疫情传播情况”。

  此外,目前被扣押在美国境内各拘留中心等待遣返的移民人数高达3万2000人,这些拘留中心也成了疫情传播的“重灾区”。

  美国国会参议院司法委员会在4月曾指责国土安全部“将大量未知人数的移民驱逐出境”,称这“显然违反了现行联邦法律”。

  联合国人权机构及联合国难民署5月曾呼吁所有政府在新冠肺炎大流行期间暂停“强迫遣返”,因为这会对相关国家的移民、医务人员、公务人员等都构成严重安全威胁——但至今,美国联邦政府高层对这些声音仍置若罔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