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对《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草案)》进行了审议。多位内地法律专家接受采访时表示,该法律草案依法构筑起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屏障,将为促进香港长治久安以及“一国两制”行稳致远提供强大支撑。

  草案共分6章66条,是一部兼具实体法、程序法和组织法内容的综合性法律。专家表示,这次立法着力解决香港特别行政区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存在的法律漏洞、制度缺失和工作“短板”,从国家和香港特别行政区两个层面、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两个方面作出系统、全面的规定,充分体现中央对“一国两制”的尊重,充分展现中央维护国家安全的决心和信心。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港澳研究室主任 张建:这次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草案中有非常多的亮点,第一个就是提出中央将要在香港设立驻港维护国家安全公署,这是中央在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的一项重要制度创新和一个制度设计。另一个方面我们也看到了这次国家安全立法草案中,也对香港特别行政区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的主体责任进行了一个全链条的设计。从香港特区层面的维护国家安全委员会到警务处成立执法部门,律政司成立检控部门,可以说在下一步香港就形成了一个全网络、全链条的维护国家安全的体系,这有利于依法惩治那些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和活动。

  专家指出,法律通过实施后,将对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形成震慑,有力遏制外部势力干涉中国内政、妄图搞乱香港,有效实现香港长治久安。

  同时,这部法律草案明确规定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应当尊重和保障人权,依法保护香港特别行政区居民根据基本法和有关国际公约适用于香港的权利和自由。

  专家表示,立法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同时,有力保障宪法和基本法赋予香港居民的各项基本权利,切实保障香港社会的法治基础。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副教授 全国港澳研究会理事 田飞龙:这部草案非常重视将中央管治权与香港自治权相结合,非常重视与香港已经执行跟实施的人权标准与法治标准相结合,非常重视去区分对危害国家安全行为的刑法规制与对大多数和平守法市民自由权利的保护相结合,使这一部香港国安法真正成为维护“一国两制”法治根基,确保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保护香港大多数市民自由权利的保护性的法律。实际上有助于完成止暴制乱的这样一个“最后一公里”的任务,有助于树立广大香港市民对法治以及对香港持续繁荣稳定的信心,有利于恢复以及保护全球投资者、全球优质人才对香港平台的信心。

  南开大学台港澳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李晓兵:有了这部法律,为香港特别行政区保驾护航,我们相信,香港特别行政区“一国两制”实践必然会行稳致远,香港特别行政区“一国两制”实践也必将走向更大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