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日内瓦6月20日电(记者陈俊侠 聂晓阳 李叶)联合国人权理事会19日以协商一致的方式通过决议,强烈谴责美国非洲裔男子乔治·弗洛伊德遭警察暴力执法后死亡事件,呼吁有关国家采取切实措施,促进和保护非洲人和非洲人后裔的人权和基本自由。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紧急会议后通过的这份决议表明,国际社会在弗洛伊德之死所暴露出的系统性种族主义等问题面前保持了空前的一致,向美国社会根深蒂固的这一严重侵犯人权的问题说不。

  强烈谴责

  弗洛伊德之死在美国和其他国家引发抗议浪潮,17日开始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紧急会议再次将美国人权问题推上风口浪尖。

  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阿明娜·穆罕默德在会上表示,持久和平与可持续发展只能建立在每个人的人权和尊严得到充分保障的基础上。最近发生的事件表明美国非洲裔群体所遭受的不公和歧视仍在继续。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巴切莱特在会上说,弗洛伊德事件已成为某种系统性种族主义的象征,成为执法机构对有色人种和其他少数族裔过度使用暴力的象征。

  决议说,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在强烈谴责弗洛伊德死亡事件的同时,对这一事件暴露的有关执法机构针对非洲人和非洲人后裔的持续的种族歧视和暴力行径表示谴责。决议要求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尽快编写一份关于系统性种族主义和执法机构违反人权行为的报告,审查有关国家政府应对反对种族主义和平抗议的措施,并持续关注弗洛伊德之死所引发的后续事件。

  今年5月25日,美国明尼苏达州明尼阿波利斯市警察在拘捕弗洛伊德时用膝盖持续压迫其颈部,弗洛伊德随后死亡。

  根深蒂固

  “这件事再次给我们黑人上了相同的一课:在美国,黑人的命不是命。”乔治·弗洛伊德的弟弟菲洛尼斯·弗洛伊德在视频发言中的这句话,令参会的100多位各国和非政府组织代表倍感沉重。

  联合国当代形式种族主义、种族歧视、仇外心理和相关不容忍行为问题特别报告员曾指出,美国执法当局杀害和残暴虐待黑人情况严重,且很少受追究,非裔成年人被监禁的概率是白人成年人的5.9倍。

  在此次新冠疫情中,美国非裔群体也明显“更受伤”,其病毒感染率和病亡率均高于人口比例。在芝加哥市,约占三分之一人口的非裔民众新冠死亡病例一度高达全市总死亡病例的70%,市长洛丽·莱特富特称这一数字“令人震惊”。

  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安东尼·福奇曾表示,非裔美国人在新冠疫情中遭受更大打击与他们的经济状况息息相关,他们当中很多人不得不为了生计外出工作。

  促美改革

  弗洛伊德事件后,国际社会敦促美国政府进行结束种族歧视的结构性改革的呼声一浪高过一浪。

  巴切莱特本月初指出,弗洛伊德死亡引发的抗议活动不仅凸显了美警察对有色人种的暴力执法问题,也凸显了美国在卫生、教育、就业等方面的不平等和种族歧视问题。美国政府亟须采取措施,正视广泛存在的不平等现象,进行包容性对话和深刻的改革,以最终解决由于种族偏见带来的执法暴力和有罪不罚等问题。

  联合国消除种族歧视委员会15日发表声明,敦促美国认真遵守相关国际公约,立即进行旨在结束种族歧视的结构性改革。

  声明说,美国政府应充分遵守其1994年批准的《消除一切形式种族歧视国际公约》,并通过广泛宣传和培训等方式确保其执法人员了解这一公约的有关规定;美国政府应公开承认其国内存在的系统性种族歧视问题,并对因为种族歧视导致的杀害非裔美国人和其他少数族裔的事件进行无条件谴责。

  非洲联盟委员会主席穆萨·法基此前表示,非盟谴责对弗洛伊德的“谋杀”,不接受“对非洲裔美国公民的持续歧视”。他要求美国政府官员“加大力度确保消除一切种族歧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