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消息:记者今天(18日)从公安部了解到,从6月20日起,全国将全面推广机动车检验标志电子化。通过全国统一的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发放机动车检验标志电子凭证,将大大方便群众企业申领、出示和使用。

  从6月20日起,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安徽、福建、江西、河南、广西、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15个省(区)将推行检验标志电子化,实现全国全覆盖。

  机动车检验标志电子凭证可在网上便捷申领

  机动车所有人可以通过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或“交管12123”手机APP申领机动车检验标志电子凭证。公安交管部门将通过信息系统自动生成、自动推送检验标志电子凭证,机动车所有人可直接查看、下载使用。

  检验标志电子凭证出示方式灵活

  机动车检验标志电子凭证分为在线出示、离线出示和打印出示等3种出示方式,将方便机动车所有人或驾驶人在不同场景应用。用户可以直接登录“交管12123”手机APP,使用在线实时生成的检验标志电子凭证,或者提前离线保存,下载并存储于手机中,使用时直接出示。与此同时,还可以提前把它打印下来,用纸质凭证的方式出示,与电子凭证具有同等效力。

  检验标志电子凭证可在多个场景便捷使用

  据了解,检验标志电子凭证,可以在执法查验、事故处理和保险理赔等多个场景便捷使用。

  此前,今年4月25日开始,全国第一批共16个省份已推行机动车检验标志电子化,共向2220万新办登记、检验业务的车主发放检验标志电子凭证,向1.53亿辆检验有效期内的在用车辆推送了检验标志电子凭证,这次将实现全国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