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这段话出自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今天是全国安全宣传咨询日,在重大疫情面前,我们更加认识到安全的重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饱含着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情怀与担当,指引我们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不惜一切代价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在抗疫斗争中,冲在第一线的“白衣天使”抱着生命至上的信念,救治了许多病人。与此同时,他们时刻铭记安全第一这条原则,在工作中认真严谨,严格遵守个人防护各项规定,一组组医护人员“零感染”数据,体现出对自身的负责,对患者的负责。这是“白衣天使”对生命至上、安全第一思想的一种行动表达。

  不只是“白衣天使”,每个人都是抗击疫情的责任人,是守护自身生命安全的责任人。这要求我们做好安全宣传相关工作,普及防控知识、提供科学指导,营造人人关注安全、重视安全的氛围,提升安全素质。

  生命至上、安全第一,是人民利益至上的具体表现,是建设平安中国的思想引领,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的基石,体现出我们社会的价值取向,体现出我们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的使命担当。

  (本期特约专家:丁一凡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