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消息: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年第2号台风“鹦鹉”将于14日中午前后在广东珠海到湛江一带沿海登陆,并成为今年首个登陆我国的台风,也就是初台风。那么,今年的初台风有什么特点?和以往相比又有什么不同?我们一起透过中央气象台统计的1949年到2019年71年间的台风大数据,来揭晓答案。

  今年初台风登陆时间比常年偏早近两周

  中央气象台预计,“鹦鹉”将于14日中午前后在广东珠海到湛江一带沿海登陆,属于热带风暴级或强热带风暴级,登陆时间比较早。根据中央气象台统计的数据,过去71年,初台风平均登陆时间在6月27日,今年将比这个平均数偏早两周左右时间。

  初台风偏爱六月下旬“上岸”

  中央气象台大数据显示,首个登陆我国的台风多在六、七月份,这两月初台风登陆我国的比例高达83%,其中,在6月下旬登陆的比例最高,达14次,占比20%。

  从历史资料来看,初台风登陆我国的早晚差别很大,性子最慢的初台风是1975年8月3日登陆的“Nina”。

  性子最急的是2008年的1号台风“浣熊”,当年4月18日,它早早地以强热带风暴级别登陆海南文昌龙楼镇,为自1949年以来唯一一个在4月登陆我国的初台风。

  初台风偏爱广东登陆

  从初台风登陆地来看,北至浙江宁海到三门一线,南到海南三亚,均能捕捉到初台风的身影。不过,统计显示,初台风最喜欢扎堆的登陆点是广东、台湾和海南三地,其中广东最受青睐。

  根据统计,在过去71年中,有31年初台风登陆广东、17年登陆台湾、13年登陆海南,这三地分别占比44%、24%、18%。此外,香港、福建、浙江、广西也均有初台风登陆。

  初台风总体不强 六成没到台风级别

  从统计数据上来,初台风总体不强,最近71年的初台风,有六成都是以热带风暴和强热带风暴级别登陆我国,只有29个达到台风或以上级别,占比41%。

  专家提醒:降雨台风叠加 需提前防范次生灾害

  14日,随着“鹦鹉”的到来,我国的台风季也正式开启。国家防总13日中午12点启动了防汛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向广东、广西、海南、福建发出通知,要求强化预报预警。中央气象台提醒,广东、广西刚经历过持续的强降雨天气,部分地区土壤含水量极高,接下来又将面临台风考验,需加强防范山洪、泥石流、滑坡等次生灾害。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 张玲:整个从它(台风)强度来看并不是太强,但目前它的结构非常不对称,它深对流的区域是位于中心的西侧,就会导致强降雨的分布不一定出现在台风中心的附近。预计它在登陆之前,粤西沿海的部分地区可能就会出现非常强的一个降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