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综合性乡村旅游基地不仅吸纳周边10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和低收入村民就业,还直接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其盖克其克村党支部书记、村长刘哲敏说,该农场还设置了乡村特色农产品展区,可帮助农户销售农产品。

  大棚里种植的蔬菜长势喜人,风车长廊下的孩子们在嬉戏……位于新疆库尔勒市阿瓦提乡其盖克其克村的百味园家庭农场,是一个集特色种植、养殖、观光采摘、特色餐饮、休闲娱乐于一体的综合性乡村旅游基地,也是乡村游的一个好去处。但谁也没想到,这样一个吸引游客的旅游打卡地,以前是一片荒地。

  过去,阿瓦提乡其盖克其克村村集体经济薄弱。2018年,经阿瓦提乡党委、政府研究决定,为壮大村集体经济,将一处18亩的荒地拨付该村使用。

  如何才能最大化发挥这18亩荒地的作用,成为其盖克其克村村两委一直思考的问题。在近年来库尔勒市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的带动下,打造一个综合性的乡村旅游点成为该村助力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方向。

  从改建房屋到修建大棚,从基地建设到规划分区,其盖克其克村通过项目支持和自筹资金,在荒地上建起了功能齐全的综合性乡村旅游基地——百味园家庭农场,并于今年6月正式对外开放。

  这一综合性乡村旅游基地的投入使用,还带动了阿瓦提乡10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和低收入村民就业增收。阿瓦提乡小兰干村村民吐合提汗·艾米提便是其中的受益者。

  43岁的吐合提汗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在没有到综合性乡村旅游基地工作前,一直与丈夫靠家里8亩的香梨地维生。哪怕大儿子外出打工能补贴些家用,但一年3万元的收入也只能维持基本生活。

  为了增加收入,吐合提汗也想找份工作。“我就想有份稳定收入,让家里的日子好过些。”吐合提汗的想法很简单,可找来找去都没有合适的。

  今年4月份,百味园家庭农场开始招工,吐合提汗报名成为第一批员工。

  “这里离家不远,工作环境好,最主要的是我有了稳定的收入。”工作快两个月的吐合提汗已经是后堂拉面师傅,在她的要求下,儿子也来到百味园家庭农场工作。一个月有了4000元的稳定收入,吐合提汗相信日子一定会过得红红火火。

  “目前综合性乡村旅游基地不仅吸纳了周边10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和低收入村民就业增收,还直接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其盖克其克村党支部书记、村长刘哲敏说,该农场还设置了乡村特色农产品展区,可以帮助周边农户销售农产品。同时,吸纳半小时经济圈内的各族群众到这里消费,促进乡村旅游经济发展。

  昔日的荒地已经不在,百味园家庭农场成为了库尔勒市打造的综合性乡村旅游基地示范点,多元化发展模式不断推动着其盖克其克村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让村民增收致富。( 赵爽 黄万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