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香港6月12日电 就英国外交及联邦事务部发表的“香港半年报告(2019年7月至12月)”,香港特区政府12日表示,对报告内关于香港国家安全立法和香港高度自治情况的不实及偏颇评论表示坚决反对,并深表遗憾。特区政府会坚定不移按照基本法落实“一国两制”方针。

  特区政府发言人当日表示,自回归以来,香港特区在“一国两制”下一直保持繁荣稳定,并严格按照基本法规定实行“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如何在香港落实“一国两制”政策,完全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内部事务,任何其他国家都无权直接或间接干预该等内部事务。

  “报告指中央政府直接为香港特区制定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与基本法第二十三条不符,这绝对错误及完全没有事实根据。”特区政府发言人说,按照基本法第二十三条,香港特区获授权订立国家安全法。然而,这并不影响中央在国家层面为维护国家安全立法的权力。国家安全属于中央事权,并不在香港特区自治范围之内。鉴于香港现时情况,以及香港特区在可见未来自行就维护国家安全完成立法所面对的困难,中央有权力也有责任制定全国性法律,从国家层面改善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

  发言人表示,全国人大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完全属于全国人大的权力范畴,将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定相关法律,旨在切实防范、制止和惩治发生在香港特区内的任何分裂国家、颠覆国家政权、组织实施恐怖活动等严重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和活动,以及外国和境外势力干预香港特别行政区事务的活动,只针对极少数的违法分子。

  “香港国家安全立法有利于保障香港市民的合法权益和自由,令香港恢复稳定,维护香港长远的安定繁荣,长治久安。任何声称该法会损害港人自由、削弱‘一国两制’,均属危言耸听、无中生有。”发言人说。

  发言人还表示,香港国家安全立法绝对无损“一国两制”,不会改变香港特区享有的行政管理权、立法权、独立司法权和终审权,也不会影响港人依法享有的各项权利和自由。相反地,香港国家安全立法会创造长治久安的条件,巩固“一国两制”成功实践,确保香港长期繁荣稳定。

  特区政府一直致力于维护法治和司法独立,多年来得到不同国际排名机构相关报告的肯定。发言人表示,例如在世界正义工程最新公布的《2020年法治指数》中,香港继续在东亚及太平洋地区位列第五,并在世界排名第十六,清晰地肯定香港对维护法治的坚持。

  发言人重申,外国政府、议会及政客不应以任何形式干预香港特区内部事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