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总台央广记者侯艳。

  昨天(8日)傍晚,正在宁夏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吴忠市利通区金花园社区。金花园社区有什么特殊之处?在这里,总书记看了什么?聊了什么?全程陪同并介绍情况的社区党总支书记张丽萍向我们讲述了总书记的几次停步、几次提问。

  张丽萍:到我们社区一楼便民站的时候,我把我们社区的基本情况给总书记做了汇报。当我介绍到我们社区的少数民族的人数和占比的时候,总书记停顿了一下,他特别提问了一下,我们都有哪些少数民族,回族人口占比是多少,其他少数民族占比是多少。

  金花园社区常住居民13000多人,其中回、满、蒙、藏等少数民族占总人口的45%。“七彩家园”“七星服务”“四治融合”“社区邻居节”等一系列社区治理、服务的创新机制让和谐家园遍开民族团结花。

  张丽萍:“邻居节”这一块总书记也是非常感兴趣,他问:你们“邻居节”是怎么开展的?当时我就把我们“社区(邻居节)”介绍了,我们“邻居节”是民族团结月,就是每年的9月份,每逢开斋节、古尔邦节的时候,我们的回族居民会把他们炸的油饼、馓子,还有制作的一些清真小吃送到我们汉族居民家中,那么每逢春节、端午节、中秋节,我们的汉族居民会把他们包的粽子、做的月饼回赠给我们的回族居民。可以说各族居民相互交流,亲如一家,和睦相处。

  金花园社区,正是当地民族团结的缩影。去年,这个社区被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张丽萍代表社区参加了在北京召开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

  昨天,在模范集体的荣誉牌前,张丽萍向总书记汇报了自己参加大会的情况:

  张丽萍:总书记说,去年你去北京参加了表彰大会?我当时非常激动,我作为基层人员能参加这个国家最高规格的盛会,可以说是倍感荣耀,备受鼓舞。然后总书记就给我们说,做好民族团结需要我们用心,基层人员要用心、用情、用力。

  张丽萍说,总书记在表彰大会上说的一段话让自己印象深刻:各民族之所以团结融合,多元之所以聚为一体,源自各民族文化上的兼收并蓄、经济上的相互依存、情感上的相互亲近,源自中华民族追求团结统一的内生动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多次深入民族地区调研,问冷暖、听心声,在雪域高原、天山南北,在祖国北疆、西南边陲,亲眼看到了民族地区面貌日新月异、少数民族群众生活蒸蒸日上。习近平曾对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各族群众始终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同心协力实现脱贫,奔向小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昨天,在金花园社区,习近平和居民交谈时重申了各民族要同心协力奔小康:

  习近平: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一个多民族的社会主义大家庭,在你们的社区就体现出来了,回族、汉族为主的多民族社区。刚才我看到你们这个社区很好的经验,特别是民族之间和睦的关系,这是我最希望看到的。我们都是中华民族大家庭中的一份子。脱贫、全面小康、现代化,一个民族都不能少,我们都是携手并进。这体现五千年的中华文明,也体现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好的,今天的观察就到这里。我和我的同事还将继续为您观察时事、带来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