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流太急,一条安全绳可能不够,在下游几米的方形大石头上再绑一条安全绳!”

  6月8日下午3时,广西贺州市姑婆山国家森林公园仙女溪边上的救援中心,市消防救援支队副政委谢斌率领水上救援队的指战员,与姑婆山产业区的50多名工作人员一起评估救援风险后,决定用绳索抛投器在河的两岸固定一条能来回拉动橡皮艇的安全绳,救援被困景区的58名旅客和农民工。

  6月6日晚,突如其来的暴雨引发山洪,通往姑婆山景区的公路多处塌方,景区内部分河道、桥梁、凉亭被冲毁,交通、电力、通信中断,滞留的游客、工作人员、施工人员达212人。

  被困人员主要分布在姑婆山森林酒店、姑婆山保护局宿舍区、路花水库项目工地。在救援人员的护送下,姑婆山保护局宿舍区、路花水库项目工地的被困人员已于6月7日晚和6月8日上午被安全救出。“救援被困在姑婆山森林酒店的游客和工人,是此次救援行动最艰巨的任务。”谢斌说。

  平日里,从姑婆山景区穿过的仙女溪是游客们游泳嬉戏的好地方,然而暴雨之下,咆哮的仙女溪随时可能将人吞噬。救援小组经过现场评估,决定采用橡皮艇往返仙女溪两岸救援被困群众。

  为保证被困群众的安全,救援人员在救援点往下游的地方相隔数米连接了两条安全绳,以防橡皮艇发生侧翻。为确保救援安全,橡皮艇每一个来回,都有4—5名救援队员在艇上负责控制平衡,救援一到两名群众上艇。救援队员冒着大雨、迎着激流来回40多次,终于让58名被困人员平安渡过仙女溪。

  6月8日下午5时30分许,当最后一名被困人员被救出时,姑婆山景区救援中心里响起热烈的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