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须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不慕虚荣,不务虚功,不图虚名,切实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这些重要论述为广大党员干部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着力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指明了方向。

  要端正权力观,不慕虚荣,坚持权为民所用。端正权力观必须把握好权力从哪里来、性质是什么、如何规范等问题。首先要敬畏人民、敬畏组织,因为从执政党的角度来看,权力是人民赋予的,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从个人的角度来看,权力和职位也是组织赋予,必须遵循组织程序,利用自己岗位更好地履行人民公仆的义务。其次要把握好权力的性质,始终牢记权力的公共性、服务性等本质特征,正确处理公与私的关系,坚持权为民所用、为民谋福祉,杜绝权为自己、为小团体、为亲属谋私利。最后要敬畏法纪,增强“法无授权不可为”意识和依纪依法办事的实践自觉性,切实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要端正政绩观,不务虚功,坚持情为民所系。俗话说,当官不为民作主,不如回家卖红薯。为官,就要情系群众,不务虚功,把为民办事、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把为老百姓做了多少好事实事作为检验政绩的重要标准。要多做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好事实事,始终注意,干工作要一张蓝图绘到底,不一定非要任期内完成,要形成工作合力,不能仅盯自己的“责任田”;要始终把人民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关心的就业、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食品安全、社会治安等实际问题;要笃定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追求,围绕群众最关心的实际问题,一件一件抓落实,一年接着一年干,努力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

  要端正事业观,不图虚名,坚持利为民所谋。中国共产党人的事业观,就是为人民利益不懈奋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懈奋斗。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牢记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世界上没有坐享其成的好事,维护人民利益、关心民生疾苦、解决实际问题就要不懈奋斗、苦干实干;要清醒认识到前进的道路上不会一帆风顺,必须以迎难而上、挺身而出的奋斗精神、实干精神、担当精神乐观应对;要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政绩,多做为后人作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要有“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境界,“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气度和胸怀,不图虚名,多追求人民群众的好口碑,不计较个人功名。

  政声人去后,民意闲谈中。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政绩,不慕虚荣,不务虚功,不图虚名,始终和人民在一起,同甘共苦、不懈奋斗,苦干实干、奋勇争先,努力创造无愧于党和人民的实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