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8日16时,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出席记者会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为有效防控疫情,共同维护公共卫生健康,记者会采用网络视频形式进行。

  在回答记者有关就业问题时,李克强表示,今年确定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的确比去年低,实现这个目标要有一定的经济增长作支撑。我们把城镇调查失业率定为6%左右,今年4月份城镇调查失业率已经是6%了,所以我们这样做也是实事求是。

  中国有9亿多劳动力,没有就业,那就是9亿张吃饭的口,有了就业,就是9亿双可以创造巨大财富的手。

  为了稳住现有就业岗位,我们可以说政策是能用尽用,只要是公平合理的,就是要把企业稳下来、岗位保得住。今明两年3500万人是通过失业保险结存来进行岗位培训,要给他们有缓冲的机会,并且即便失业了,也要短时期内能够有再就业的机会。

  现在,新业态蓬勃发展,大概有1亿人容纳就业,我们的零工经济大概能够容纳2亿人的就业,这就需要采取更多的,不仅是扶持的,而且是打破那些不合理的条条框框的政策,让更多的就业岗位成长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