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鸣般的掌声表达了14亿中国人的坚定意志和共同心声!5月28日,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代表们表决通过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这表明,香港特别行政区即将结束在国家安全领域长期“不设防”的混乱状态,香港即将迈开再出发的新步伐。

  

  法治曾经是香港引以为傲的核心价值。然而修例风波以来,由于香港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存在明显的法律制度漏洞和执行机制的缺失,暴力乱港者趁虚而入,其胡作非为得不到应有的惩戒,“港独”和乱港势力一时无法无天。美丽的香港几近沉沦。

  香港的法治不容缺失,香港的繁荣不容摧毁。全国人大通过的这一决定,必将筑牢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的制度屏障,铸造惩治危害国家安全的法律之剑,届时任何分裂国家、颠覆政权、恐怖主义和外部干预的犯罪行为,都将被法律的铁拳砸碎! 

  “黑暴”势力及其幕后黑手的险恶用心,已经昭然若揭,就是想把香港拖下悬崖,阻隔香港与内地日益深入的交流合作,抗拒中央对香港的全面管治权,从根本上毁掉“一国两制”,进而阻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我们更加深刻认识到,“一国”是“两制”的前提,“两制”从属和派生于“一国”。只有切实维护国家安全,“一国两制”才能行稳致远,香港的繁荣稳定才能得到保障。

  痛定思痛,更要亡羊补牢。香港前所未有的社会动荡,除了影响民生和市民人身安全,也使跨国公司、本地财团及内地民企对香港能否维持良好法治及营商环境的信心受到削弱。国际权威机构连番下调香港信贷评级,香港痛失连续保持25年的全球最自由经济体地位,被早已设立国安法的新加坡取而代之。

  人们深刻感到,唯有建立健全维护国家安全的法治机制,清除催生暴力的社会土壤,香港才能凝神聚力解决各种深层次矛盾,充分发挥“一国两制”制度优势,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助力经济再次腾飞。

  “一国两制”制度体系不能有漏洞。在决定通过之后,全国人大常委会将根据宪法、香港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决定的授权制定相关法律,这一过程还将面临诸多挑战。但是,任何力量都阻挡不了包括全体香港同胞在内的14亿中国人民团结一心、奋进新时代的坚定步伐!我们相信,随着全国人大决定的通过和“港版国安法”的随后出台实施,香港一定能重整行装再出发,迈向更加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