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总台央广记者侯艳。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今天闭幕。在这个重要节点上,我们来聊一个关于时间的话题。五年后,你在哪?你在做什么?想必很多人都想得到答案。那么,五年后,国家会是什么样?这可以根据“五年规划”勾勒出来。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明年的“十四五”规划,将为未来五年我国的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确定目标和方向。今年两会的政协经济界联组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上海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杨成长以《制定“十四五”规划需要新视角》为主题,向习近平总书记做了汇报。他建议,坚持从完善市场机制出发,把推动要素市场化配置作为改革核心。

  杨成长:制定“十四五”规划,要把政府的视角和企业家的视角结合起来,因为政府考虑问题和企业家创新、创业考虑问题的角度是不一样的,但是我们的规划最终很大一块要靠我们企业家的投资、经营、发展来实现。

  杨成长说,总书记听了之后强调,要进一步完善市场体制机制。最近党中央、国务院出台的关于推进要素市场改革、关于进一步完善市场机制的两份文件要充分落实,在这个基础上,更好地发挥政府的作用,两者形成合力。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杨成长说,习近平总书记特别提出做规划,搞制度,推动规划重在落实。在当天的新闻稿中,我们注意到,有这样的一段表述:各地区各部门各方面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强化责任担当,不折不扣抓好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落实。

  习近平:要加强协同配合,增强政策举措的灵活性、协调性、配套性,努力取得最大政策效应。要转变工作作风,坚持实事求是,尊重客观规律,把更多力量和资源向基层下沉,在务实功、求实效上下功夫,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不抓实,再好的蓝图只能是一纸空文” “任务一经确定,就要拿出‘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在从严治党、深化改革、脱贫攻坚等众多领域都要求全党上下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推进各项事业发展。倡导实干精神,为百姓多办实事,让人民得到真正的实惠,这种“实”正体现着总书记的人民情怀。

 

 

 

 

 

  好的,今天的观察就到这里。这也是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声回响》的最后一篇,《习声回响》还将继续,我和我的同事还将继续为您观察时事,带来报道,我们下篇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