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新冠肺炎疫情在美国暴发以来,美国的病毒检测问题一直饱受诟病。近日,美国病毒检测又被曝出新问题:检测结果准确性存疑。

  检测结果互相矛盾 民众呼唤科学的指引

  美国《华尔街日报》26日报道称,随着美国病毒检测能力的提高以及病毒和抗体检测的广泛使用,每天都有越来越多的民众接受检测。但由于一些检测试剂不可靠,检测结果出现不一致的情况。

  △《华尔街日报》26日报道

  目前有病毒检测和抗体检测两种检测类型:病毒检测可以确定被检测者当前是否被感染,抗体检测可以确定被检测者是否曾经感染过新冠病毒。自3月以来,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批准了近70项紧急检测试剂,其中很多试剂是走的“快速通道”。实践证明,一些制造商匆忙推出的检测试剂不大可靠。

  目前,美国50个州都在放松疫情防控限制政策,病毒检测准确性是各州追踪和阻止病毒传播的最重要手段。此外,一些企业和雇主要求员工,特别是出现过感染症状的员工,在复工前接受检测以确保复工安全。民众也需要了解自己是否具有传染性、与家人和朋友接触时是否安全。

  但检测结果不准确不仅会给卫生部门带来误判,也会让接受检测的民众感到困惑。报道援引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医学院院长罗伯特·瓦赫特的观点称,这种情况“令人沮丧,病人和医生都感到困惑”。

  纽约市居民丹妮尔·弗里德于4月确诊感染。隔离后,她的症状消退,随后的抗体检测结果呈阳性,“我们对病毒的了解是,在你有了抗体后就不再具有传染性了”。

  5月12日,由于复工需要,弗里德再次接受检测。令她吃惊的是,她的检测结果又一次呈阳性。工作人员也无法解释为什么弗里德的检测结果呈阳性,认为她“可能不具传染性”。

  但弗里德的雇主认为与她共事不太安全。于是,弗里德不得不再次隔离两周,“我感到非常恐惧,却没有科学的指导”。

  美媒关注武汉全员核酸检测

  与此同时,美媒纷纷报道中国武汉市在数日内完成对650余万人的核酸检测,对这一举措予以积极评价。

  5月12日,武汉市下发《关于开展全市新冠病毒核酸筛查的紧急通知》,提出在武汉全市范围内开展全员新冠病毒核酸筛查。自5月15日武汉集中核酸检测启动以来,截至5月24日,已完成900多万居民的采样、650多万人次的检测工作。

  彭博社认为,武汉的大规模检测行动体现了中国不惜一切代价阻止疫情再次暴发的努力。在武汉市开展全员病毒核酸筛查前,该市许多公司已主动在员工复工前进行检测。此外,中国还开展了血清学调查,以确定疫情的真实规模。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6日报道称,武汉的病毒检测速度和范围似乎已经赶上甚至超过了包括美国在内的许多国家。

  美国“商业内幕”网站报道称,这一举措是为确保武汉人民能够安全恢复日常生活。相比之下,美国“在4个月内仅对1400万人进行了检测“,“美国和其他国家依然落后”。

  △“商业内幕”网站26日发文

  《纽约时报》报道称,当地政府认为这一举措是恢复公众信心的关键,公众信心则是重启经济并使经济恢复到正常水平所必需的。

  报道援引武汉大学病毒学专家杨占秋的观点称,希望通过全市范围的病毒检测,让更多人能够放心出门。这一做法“将提高城市活力,为复工提供科学依据,也可以让人们感到轻松,给人们的内心带来平静”。

  监制丨王姗姗 张鸥

  制片人丨王薇

  主编丨李瑛

  编辑丨李夏